活了3000多岁的枸杞 终于做了食物界的新网红

2017-01-10 10:06

  这几天的外网上,作为中华民族瑰宝的枸杞,抓住了15年的尾巴尖彻彻底底火了一把。

  不过,外国友人宠爱枸杞的方式可能不太一样↓

  ▲枸杞早餐党

  ▲枸杞沙拉党

  ▲枸杞冰淇淋党

  ▲枸杞甜食党

  歪果仁为什么突然疯狂地迷恋上了枸杞?让我们来好好分析一下。

  活了三千岁的“仙人杖”

  早在3000多年前,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就发现了枸杞的好。

  《诗经?小雅》有云:“陟彼北山,言采其杞”。

  《神农本草经》将其奉为药中上品,可酿酒可煲粥,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

  由于枸杞突出的养生作用,道家视其为仙药,称为“仙人杖”。

  枸杞味甘,性平,归肝、肾经,能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现代研究表明,枸杞主要含有多糖成分,具有提高免疫力、降低胆固醇,降血糖和抗衰老等作用。

  

  •   幼苗期,枸杞嫩茎和叶可以作为上好的蔬菜,能清热明目

  •   常用中药地骨皮则是枸杞的干燥根皮,能凉血清肺降火,可用于治疗阴虚潮热、肺热咳嗽、糖尿病等病症

  枸杞·挑选之道

  虽然枸杞有“东方神草”的美誉,但挑不到好的,你只能暗自捉急。

  枸杞的主要产地在宁夏,由于气候等原因,宁夏产的枸杞药用价值较高。

  

  好枸杞看起来呈暗红色,但不会过分鲜艳,大小基本统一整齐,不会显得潮湿,并且没有黑头。一般宁夏枸杞呈纺锤形,端头会有一个自然的白点。

  

  好的枸杞抓在手里不黏,没有明显的结块。如果手感有些涩,则说明枸杞的质量不好。

  

  好枸杞通常颗粒饱满。泡水后,宁夏枸杞大部分会浮到水面上。

  

  用硫磺对枸杞熏制能使其颜色鲜艳,熏后的枸杞一般闻起来会有明显的酸味或刺激性。真正的好枸杞,没有刺激性气味,散发着枸杞本身的酸甜香气。

  

  宁夏枸杞吃起来甜而不腻,略带酸味,后味略有些涩、苦。

  四季用法各不同

  春天,常用电脑者眼睛容易疲劳,用枸杞泡水,可以滋阴明目。

  取适量枸杞,洗净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温浸10—15分钟即可饮用。泡前将枸杞切成两半,药效会更好。

  夏天,天气比较热,也可用泡水喝的方法来清除肝火。

  要想让枸杞的功效全出来,最好的方法是煎煮,将枸杞放入砂锅中,加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煎煮30分钟即可。

  秋天,空气干燥,取适量的枸杞洗净,与粳米一起煮粥,有很好的滋阴润燥效果。

  冬天,需要抵御寒冷,可取适量枸杞泡在酒中,浸泡7天后方可饮用。最好用白酒,既可以提升体内阳气,又不至于阳气过盛而上火。

  小贴士:

  枸杞老少皆宜,但不可多吃。它毕竟是药物,每日用量不应超过10克。而且因为性质偏温,热型体质者经常食用脸上容易起疹子。

  本期

  美食智囊团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付中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授周俭

  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刘敦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