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为什么难治?如何识别肝癌早晚期症状

2017-01-04 10:21

  肝癌是最难治的癌症。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癌症到了晚期都不好治,全是夺人命的可怕疾病。但肝癌与脑癌和胰腺癌这样的癌症相比,确实有其棘手之处。因为肝脏这个器官结构较为特殊,所以导致肝癌治疗极为困难。

  肝癌之所以难治,是因为肝脏功能太复杂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兼有转化合成、免疫、代谢、解毒、造血等功能。因此肝脏的严重疾病,无论是肝硬化还是肝癌,都是影响全身的疾病,也是最难调养和治愈的疾病。另外,肝脏太脆弱了,经不起折腾。

  肝癌之所以难治,是因为大多数发现已到中晚期

  我国肝癌的发病因素主要有肝炎病毒感染、食物黄曲霉毒素污染、长期酗酒以及农村饮水蓝绿藻类毒素污染等。我国是肝癌大国,其发病率在国际上是遥遥领先。虽然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但是现状依然是非常严峻。准确来说,早期肝癌的治疗并不难,所以肝癌的早诊早治就显得尤为重要。但往往,由于各种原因,许多肝癌患者被确诊时已处于中晚期。

  为什么肝癌一发现就到了中晚期呢?

  第一:肝癌早期表现不明显,患者在初期常无自觉症状,常被人忽视;

  第二:很多公众的卫生保健知识和医疗常识比较缺乏,有些患者发现肝癌早期表现也不接受正规治疗,而是乱用民间土方法治疗,结果耽误病情;

  第三:我国是肝炎高发国家,80%以上的肝癌都有乙肝病史,很多患者有上腹闷胀、腹痛、乏力和食欲不振等症状后以为只是肝炎,而没有想到是恶性肿瘤,等到后来被确诊肝癌的时候往往就是晚期了。

  为了让肝癌更好治,早期征兆与晚期症状要知道

  早期肝癌的一些征兆

  1.曾有肝炎和肝硬化病史,病情稳定多年,没有发冷发热,而突发肝区及胆区闷痛或剧痛。

  2.30岁以上的成年人,右上腹部及上腹部可扪及包块,质地硬,表面不平,且连续观察增大趋势明显,而病人却没有明显不适者。

  3.口干,烦躁,失眠,牙龈及鼻腔出血,伴有上腹部胀满,肝区不适者。

  4.全身关节酸痛,尤以腰背部为最明显,伴有厌食,烦躁,肝区不适,以抗风湿治疗,效果不佳者。

  5.反复腹泻伴有消化不良和腹胀,按胃肠炎治疗效果不明显或不能根治,并有肝区闷痛,逐渐消瘦者。

  晚期肝癌的一些症状

  1.肝区疼痛:肝区疼痛是肝癌晚期常见症状之一,痛处相当于肿瘤的位置,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肝痛是由于肿瘤增长快速,肝包膜被牵拉所引起。如病变侵犯膈,痛可牵涉右肩。癌结节破裂时,可突然引起剧痛,并有腹膜炎症状和体征。

  2.黄疸:黄疸一般在晚期出现,可因肝细胞损害而引起,或由于癌块压迫或侵犯肝门附近的胆管,或癌组织和血块脱落引起胆道梗阻所致。

  3.肝硬化征象: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肝癌患者可有脾肿大、腹水、静脉侧支循环形成等表现。腹水很快增多,一般为漏出液。血性腹水多因癌肿侵犯肝包膜或向腹腔内破溃而引起,偶因腹膜转移癌所致。

  

  为了避免肝癌,我们应做到防患于未然

  预防癌症,我们应做到首先要定期接种乙肝疫苗,孩子必须要从小接种疫苗,这就阻断了肝癌的一大发病途径;其次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最后要定期体检,特别是乙肝病人要定期复查,阻止肝硬化的发生发展。同时,国家制订的肝癌一级预防方针也指出:不要吃沟塘水,吃深井水和自来水,避免水源污染;不要吃霉变食物,远离致癌物质黄曲霉素;减少饮酒量,避免酒精对肝脏健康造成损害。

  慎重提示:癌症的治疗,绝对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之战,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才有可能战胜病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