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守护温商企业知产安全 去年以来522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温州网2023-04-24 09:15

  温州网讯 为全力服务保障省委三个“一号工程”,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4月23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温州市公安局举行知识产权保护警务合作协议签署暨授牌仪式。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81起,采取强制措施522人,侦破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3起,省标案件8起,发起全国集群案件协查3起,破获系列侵犯知名温商知识产权案件,并相继侦破侵犯冬奥会、亚运会著作权案。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随着我市出海企业的日趋增多、国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呈现愈加复杂的态势,甚至成为引发双边或者多边贸易争端的重要因素。据不完全统计,2017-2022年,我市共遭遇来自美国、印度、欧盟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国际贸易壁垒案件达203起,其中涉及知识产权贸易争端的美国“301、337调查”案件达10起。

  在当天的仪式中,温州市公安局与市商务局等签订涉外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市商务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林松青表示,公安机关作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打击各类知识产权犯罪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市商务局将借助与市公安局合作协议签署契机,充分发挥双方单位的职能优势,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作出新的贡献。

  为创新公安知识产权保护实践,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在全国首创挂牌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深耕“强打击”“强共治”“护发展”三大领域,强化温商企业保护,开展主题式集中打击,实现刑事保护质效全面提升,搭建“知鹰”预警打击平台,推动知识产权刑事保护行刑共治模式创新升级,并设立分中心和警企联络点,建立110家易受知识产权犯罪侵害企业名录并逐一配备警务联络官,提升涉企精准服务,相关做法入选公安部典型事例,并被央视专题报道,努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因工作成效突出,市公安局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和公安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国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等荣誉,助力温州连获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中国专利奖金奖等三张“国字号”金名片。

  活动上,市公安局与温州传统行业协会、知名温商企业、合肥公安机关等举行知识产权保护警务合作协议签署授牌仪式,全力深化警务合作,共护温商知识产权安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硬核”守护温商企业知产安全

  自2022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81起

  记者 杜一川 通讯员 许文静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