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企业发展用地之困 一间会客厅成了帮企“会诊室”

温州网2023-04-24 08:27

  温州网讯 “我们的新厂房已进入主体建筑设计阶段,注塑车间数字化改造也在加速收尾……”位于鹿城区南郊街道炬光园工业区的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迎来多件喜事。公司副总裁徐一霓说,企业发展的“用地之困”得到解决,预计三五个月后,厂房扩建项目便可开工,为企业转型升级打开空间。

  在企业眼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有没有实打实地为企业帮困解难。南郊街道作为鹿城区产业业态较全的街镇经济体,现有“四上”企业223家。在全市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的大背景下,该街道辖区内规模最大、运营20多年的老旧工业园——炬光园工业区,被列入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全面推进改造提升,企业的急难愁盼不容忽视。南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走访中,他们发现园区内不少企业存在生产用地紧缺、改造政策知晓度不高等问题。对此,该街道携手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鹿力同心·南郊街道数字科创园会客厅,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为企业提供一体化集成式综合服务。

  星际控股化解“用地之困”,是会客厅汇聚协同高效改革合力开展服务的实例之一。据介绍,会客厅整合南郊街道各类政企资源,数智赋能,建立“企业—商会—街道—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体系,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厂房改造提升“一站式办结”、厂房历史问题“一站式化解”、厂房光伏项目“一站式落地”、惠企驻企政策“一站式办理”、企业招才引智“一站式包干”等五大类。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业务督查科科长叶超凡说:“在会客厅,我们就是‘店小二’,帮助企业研究相关政策、对接协调有关部门、简化审批流程,一切围着企业生产提质增效转。”

  备受关注的山姆超市(吴桥单元B-07地块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也体验了会客厅的“店小二”服务——打造商贸类综合体评估“一件事”,由3家中介机构组成中介联合体,把项目建设涉及的5类评估事项合并成3个;首创“不同业主、同一评估”审批模式,将山姆超市、项目代建的B-08b地块、吴丰路地下空间等3个水土保持方案评价,合并为一次评估、一份文本、一次审批。据了解,通过减少评估、评价过程中的重复环节,可压缩66%的评估时间,加速重大项目落地。

  在会客厅“网办中心”专区,多项业务配有导办、代办专员,为企业、群众提供“网上一站办、大厅就近办、急件快捷办”办事体验,让线下“店小二”线上也能帮企业“云跑腿”。以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相关业务为例,申请人可先在“浙里办”APP申请办理全流程变更、注销等业务,随后携带原有执照到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或就近选择鹿城区范围内的14个市场监管所完成线下流程,最后领取新执照或者注销登记通知书。

  据统计,会客厅自今年2月24日投用以来,南郊街道新增设经营主体242户,其中个体139户,企业103户,零售业占新设主体总量超三分之一。就近办理、便利注册、一次办成的便民惠企效果逐步显现。

  记者手记

  问需于企才能切实帮企

  “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落实这一要求到政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尤其考验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服务力。

  鹿力同心·南郊街道数字科创园会客厅集成涉企服务资源,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加快为企服务从“便捷”向“增值”升级,关键在于抓住了“问需于企”。

  在全力拼经济、推动产业振兴的当下,期待服务企业的第一线涌现更多实实在在有效解难的经验做法,汇聚协同高效的改革合力,加快从具体事的解决到治理创新的全面升级。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解决企业发展用地之困 为转型升级打开空间

  一间会客厅成了帮企“会诊室”

  记者 吴笑鸣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