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涛:全力以赴拼经济 发挥优势增动能

温州网2023-03-24 08:12

  温州网讯 3月22日至23日,市委书记刘小涛先后赴瓯海区、龙湾区调研经济稳进提质工作。他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以实体经济为根基,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攻坚,全力以赴拼经济,打造标志性项目,做强标志性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调研中,刘小涛分别主持召开会议,了解龙湾、瓯海经济运行情况及下步举措。属地党委政府负责人围绕拼经济、抓发展,打基础、增后劲,提出了目标和措施。刘小涛与市直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部署攻坚任务。

  刘小涛指出,拼经济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方针上,要坚定发展信心,长短结合优化产业结构,以超常规举措把工作抓上去、把举措落到位,打好稳进提质主动仗。在战略上,要把产业发展摆在第一位,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坚定走好科技创新之路,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在策略上,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坚持打基础和抓机遇相结合,在重点项目、重点平台、重点产业上实现新突破。

  在瓯海区,刘小涛强调,要坚定做大市场主体,一二三产全面发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引育,做好头部企业培育、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让成长型企业弯道超车、龙头型企业加速崛起。要全力谋大招强,面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产业前10企业,全员招商引资,强化要素保障,引育新模式新技术新平台。要发挥自身优势,用好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拓展市场、优化服务、创新机制,打造“采购批零-进口贸易-电商直播-仓储物流”全产业链。要高水平推进城市化,加快中心城区周边区域的城市化步伐,发挥大学城科教资源优势,推动大罗山片区保护提升,激活城市经济新引擎。

  在龙湾区,刘小涛强调,要深化产城融合,发展现代都市工业,以产业发展带动人口集聚,以城市品质提升吸引高端产业。要完善城市功能,坚持以文铸城兴市,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壮大运动休闲产业,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做好经营城市文章。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引进+推进”两手抓,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在建项目快达效。要加强内外联动,深化贸易回归、总部回归,创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完善工作机制,抓好重点工作调度,常态化开展调研走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真抓实干助企纾困解难。

  察看中国眼谷建设情况时,刘小涛叮嘱要锚定节点,保质保量抓推进。同步深化与头部企业合作,发挥创投基金撬动作用,加快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导入更多优质资源,持续打响品牌、扩大影响力。

  市领导王军等参加调研。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刘小涛在龙湾瓯海调研经济稳进提质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拼经济 发挥优势增动能

  记者 杨世朋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