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从众!城市的“烟火气”回来了

温州网2023-03-23 09:26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旅客众多 姜海涛/摄

  温州网讯 阳春三月,物华随春风而长,我市轨道交通、动车站、机场、高速的客流和车流量节节攀升。

  ■温州轨道交通S1线

  日均3.7万人次

  市民孙女士家住市区三垟湿地附近,每天搭乘温州S1线去龙湾上班。近段时间,她明显感受到客流变化,“过去,上车就能有座,车厢还很空,2月份开始,人渐渐多起来了,到了3月份,早晚上下班要‘抢座’了,运气不好就没位置,有了挤公交的那种感觉。”

  据统计,自2月中旬以来,S1线整体客流呈规律性变化,周一至周四基本保持在日均3万人次左右,周五至周日客流上升更为明显,日均客运量接近3.7万人次,堪比2022年国庆期间日均客流量。截至目前,2023年单日最高客流达4.11万人次。

  “目前客流量稳步提升,已超往年同期水平,其中动车南站、奥体中心站、龙霞路站、惠民路站客运量最高,以生活类出行为主。”浙江交通集团旗下幸福轨道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动车温州南站

  客流比2019年同期增长10%

  除了温州轨道交通S1线,动车温州南站近期客流也是节节攀升。据悉,3月份以来,该站进出站客流量日均保持在3.8万到4.1万人次,周末客流量达4万人次,客流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0%。

  该站检票口、安检区域的工作人员对此感受颇深:“客流明显多了,大家的工作节奏也加快了,‘烟火气’回来了。”

  “疫情政策调整后,市民出游意愿强烈,铁路客流明显回升。上周末,受旅客短途出游、扫墓等因素影响,到达客流出现小高峰,其中以宁波、上海、杭州、南京等周边城市客流为主。”动车温州南站有关负责人介绍,清明假期车票已于3月22日开售,建议有出行计划的旅客提早购买车票,安排好行程。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

  新航季有望迎来客流高峰

  机场方面客流量又是怎样的呢?记者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获悉,当前客流量稳步提升,接下来的夏秋新航季有望迎来客流高峰。新航季今年3月26日至今年10月28日,计划国内客运航班达每周2390架次,日均341架次。

  新增和恢复菏泽、绵阳、南阳、安庆等航点。打造温州往返北京、成都、广州等空中快线,实现每日出港航班达11架次以上。同时,加密郑州、重庆、西安、武汉、上海、石家庄等航线。

  “疫情政策优化后,市民出入境需求旺盛,每周一班的频次难以满足需求,我们计划从3月28日起,每周四趟航班往返温州与米兰,实现公交式的穿梭飞行。”国航公司温州区域有关负责人介绍。

  ■高速公路

  日均车流量18.94万

  除了铁路、民航一片繁忙的景象外,高速公路车流量也是有所上升。记者在毗邻物流中心的高速潘桥收费站看到,这里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进出高速。

  该收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潘桥收费站是温州绕城高速的出口,联系着我市南来北往的要道,潘桥物流中心的物资经此流转到全国各地。从今年开始,该站货车流量明显上升。据统计,今年2月份,进站车次达12.78万,同比上升26.89%;出站车次约11.8万,同比上升13.5%。

  不仅如此,我市多条高速公路均迎来了车流量增长,温州交发集团运营公司所辖247公里高速公路,23个收费站进出口,今年2月份,总流量530.26万辆次,日均18.94万辆次,同比增长2.97%。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城市的“烟火气”来了!

  乘S1线上下班要“抢座” 铁路民航客流量节节攀升

  记者:许雅晶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