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垟湿地今年启动周氏旧宅修缮 推进“市树市花园”工程

温州网2023-03-23 09:12

  温州网讯 3月21日,三垟湿地公园的一张征集令,让省文保单位周氏旧宅再回大众视野。早在2005年,周氏旧宅已被列为浙江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是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好消息不止于历史建筑要“修旧如旧”,重现风貌。3月22日,记者从温州生态园建设开发公司获悉,即将启动的周氏旧宅修缮及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仅仅是湿地年度重点项目——“市树市花园”工程的一部分。

  在三垟湿地南北主干道南仙堤沿线,即将打造一个集自然、人文于一体的生态打卡地,了解温州风土个性的“绿心”窗口。

  五马街“温州一百”的姊妹楼

  从三垟湿地公园北门一路向南,过了南仙桥,左手边远远地就能望见一座灰红砖相间的中西结合风格建筑,立面采用克林斯柱,额枋等处花草浮雕栩栩如生,大气之余,不乏精致。这便是周氏旧宅主楼,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即民国时期),是浙南现存规模最大的东西合璧式单体建筑之一。甚至有人称其形似武昌起义指挥部旧址——鄂军都督府。

  如此建筑,自然耗资巨大。据投资建筑的周衡平之子周寿鹤介绍,大概在1928年,其父在许漱玉的介绍下,邀请上海建造五马街云博商场(即现“温州一百”)的原班人马,耗时三年,斥资5万银元建成这栋砖楼,这笔钱是周家四年田租收入的总和。可横向对比的是,据有关史料记载,1931年温州建筑业年营业额仅为87532银元。

  专家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周宅楼房施工最终交由当地工匠完成,施工实际中掺插了许多地方做法,在细部装饰上融入了本土符号。如装饰大框架以西方柱式为依托,但在柱头匾牌中间采用了戏曲人物内容。

  楼房建成后,周家在里面居住的时间不长,之后曾作仓库使用。新中国成立后,周宅相继成为三垟公社、三垟乡政府及三垟街道办事处办公用房。如今,砖楼南面的“三垟人民公社”“勤俭建国”字样,还能让人仿佛穿越回上个世纪那个特殊年代。

  修缮工程聚焦晚清建筑

  周氏旧宅位于垟河村三垟大道897号,坐北朝南,为三进院式建筑,占地1037平方米。声名在外的砖楼其实只是周宅的第三进。

  如果现在从河边门屋(南)进入旧宅,则会依稀看到另一种建筑风格。

  第一、第二进院落建于清晚期。门台为单开间砖砌,悬山顶,筒瓦屋面,屋脊两端设吻兽,两侧柱垛立面设对联“国恩家庆,人寿年丰”。一进后原设有东西三间一层厢房。第二进为正屋,原为九间一层,现仅残存西五间与东尽间。二进后原设有东西三间二层厢楼,现存东厢房北侧两间,厢房底层前设廊,二楼设美人靠,硬山顶,青瓦屋面,青水脊,是较为典型的中式建筑。据周氏族人后代讲述,家族最兴盛时,旧宅内住有约三十户人家,超百人。

  而在漫长的岁月里,由于原木构建筑无法满足现代生活生产需求,现代居民进行了多处局部拆改,用现代砖混结构替代,很大程度破坏了原有的历史建筑风貌。

  旧宅所在地块现已基本完成征拆。今年,温州生态园建设开发公司将联动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再次启动周氏旧宅修缮工程,重点将针对第一、二进院落进行“还原”改造,并对旧宅周边老路进行提升。

  “我们前期已经前往全市各档案馆、文史馆查找资料,但仍缺乏历史影像资料和建筑细节描述。”温州生态园建设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此我们发起了此次公开征集活动,希望更多市民朋友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协助我们尽量真实地还原周氏旧宅历史风貌。”

  据悉,周氏旧宅计划于今年进场施工。

  “一花一树”了解温州

  未来,市民不仅可以重新领略近现代代表性建筑的风采,还可以在附近参观市树市花盆景博物馆。这些新地标,都是生态园三垟湿地“市树市花园”工程的一部分,是温州生态园管委会2023年的十大重点项目之一。

  市树市花反映了一座城市的自然景观,也彰显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1985年,榕树(小叶榕)和山茶花经市民投票,被正式命名为温州市树和市花。

  根据规划,市树市花园项目将以温州市树、市花为主题,特别设置“榕树园”和“山茶园”,结合湿地生态景观及盆景艺术,因地制宜,移步异景,打造诗情画意的江南传统“园中园”园林。

  未来,在三垟湿地南仙堤沿线,将再现一处粉墙黛瓦,树姿婀娜,径幽花香的“世外桃源”。届时,温州首个以“市树市花”为主题的网红基地,将为市民带来别样的瓯风沉浸体验。

  公开征集周氏旧宅原貌公告

  一、征集时间

  自公告之日起至3月27日。

  二、征集内容

  有关于三垟湿地周氏旧宅原貌的影像资料、文献资料或历史资料(如地契、图纸等)。尤为重要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第一、二进院落拆改前的原貌资料。

  三、征集方式

  (一)电子邮件:

  相关资料可发送至wzsty123@163.com;

  (二)电话联系:

  缪先生 15888408810 陈老师 13868615001

  对提供具有历史价值资料的市民,赠送精美礼品一份;对入选最有价值资料的提供者奖励2000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一张征集令背后的好消息——

  今年启动周氏旧宅修缮 推进“市树市花园”工程

  三垟湿地南仙堤沿线又有打卡点可期!

  记者:杨晓宴/文 林舒菡/摄 实习生 郑柳钦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