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温州文旅融合风正劲

温州网2023-03-23 08:29

  温州网讯 “诗与远方”如何更好联结?今后五年温州文旅发力点在哪?昨日,我市发布《温州市文旅深度融合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简称《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八大文旅融合行动,建设五条产业带、培育十大金名片、推进百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文旅融合产品及目的地。

  计划到2027年,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2%,文化和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超1200亿元,培育千万级核心大景区5个,将温州打造成为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

  《实施方案》提出的八大文旅融合行动,包括五条产业带建设、四类载体能级提升、十大金名片培育、百项重大项目推进、文旅产业内涵拓展、文旅消费创意提振、国内外合作深化、文旅环境设施优化等,共涵盖28项计划、54项具体任务,涉及12个县(市、区)和30个市直部门,多维度书写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优化文旅空间布局,是我市推进文旅融合的“高度”。未来五年,我市将聚焦山江海文旅融合黄金产业带、都市时尚休闲文旅融合产业带、蓝色滨海风情文旅融合产业带、生态康养休闲文旅融合产业带、红都绿野田园休闲文旅融合产业带等五条产业带建设,构建“点状辐射、带状串联、网状协同”的全市旅游空间新格局,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其中山江海文旅融合黄金产业带串联雁荡山、楠溪江、洞头。从区域范围看,要通过雁楠公路串联雁荡镇、大若岩镇等重点旅游乡镇,延伸联动云岭乡、仙溪镇,沿路形成各具特色、相互补充的联动发展。从主题内核看,产业带以瓯江山水诗路为核心,实现“一县一策”旅游精细化、特色化提升。

  深化品牌业态创新,是我市推进文旅融合的“厚度”。我市将持续培育打响温州全域夜游、南戏故里、“侨家乐”民宿品牌、楠溪江乡村音乐慢都、浙南红都等十大文旅金名片,构建“两线三片多点”的月光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发展“文旅+农业”“文旅+工业”“文旅+体育”“文旅+教育”等“文旅+”业态。

  同时建成涵盖陈列馆、纪念馆、美术馆、艺术馆等各类博物馆100家,培育10个传统工艺工作站、50个非遗工坊、100个“瓯越非遗百家坊”,推出10个经典复排剧目、10个新创剧目,以文化浸润赋能旅游目的地打造,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强化文旅项目攻坚,是我市推进文旅融合的“力度”。我市务实抓好文化和旅游投资五年“百项”计划,目前,在建实施类项目57个,项目总投资602亿元,争取年内竣工项目5个。同时精心谋划48个重大文旅招引项目,总投资729.2亿元,争取引进文旅头部企业5家以上。华东大峡谷、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湖岭温泉康养项目、永昌古镇文旅项目……一个个重大文旅项目正蓄势待发,积极培育高等级旅游吸引物,以个性化、多样化的丰富业态激发消费者的深度游体验。

  此外,我市还将文旅产业创新融合的触角伸向了广阔乡野,深化“十城百镇千村景区化”工程,培育一批文旅融合名镇,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万户农家旅游致富计划、万幢闲置农房激活计划,推进农旅共富工坊,打造“金3A”级景区村庄1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五条产业带、十大金名片、百项重大项目

  未来五年,温州文旅融合风正劲

  记者:冉梦蝶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