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擦亮温州文化明珠

温州宣传2023-03-20 09:27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血脉,是城市历史所塑造的形体、灵魂和风貌。  

  不同城市有不同的文化印记,这种文脉传承构建的地标,如同一颗颗明珠,串珠成链,让城市形象熠熠生辉。

  温州亦然!千百年来,区域特性以及人文特色,积淀出深厚的瓯越文化。东瓯王国故地、山水诗摇篮、永嘉学派、南戏故里、重商经济学派发源地……每一种文化都有极强的辨识度,每一种文化都是独特的历史遗存。

  如何让温州文化的“明珠”更加闪亮,让温州的城市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市委部署文化振兴工作,为此破题。

  

  文化承载着城市的古往今来。

  翻开温州这部文化史书,是温州5000年渔耕文明史、2215年行政建制史、千年开埠通商史叠加的深厚文脉。

  5000多年的文明史伴着瓯江潮水奔流向前,中原文化、海洋文化、山地文化和移民文化在瓯山雁水间交汇融合,孕育出璀璨的瓯越文化,留下数量众多、类型各异、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珍宝。它们是温州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的基础,也是温州彰显独特城市魅力、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前提。

  文化家底是我们最大的本底。厚植沃土,才会有枝繁叶茂。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顺时代之大势,提出“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而后不久,我们就挖掘发现朔门古港遗址,实证了温州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实证了温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这个考古发现国内仅有、世界罕见。

  今年正月初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火爆,让温州强势出圈。曲终韵留,余音绕梁。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南戏,通过时尚潮、年轻化、国际范的表达,让这颗宋韵文化明珠在新时代散发新的光芒,实证“百戏之祖是南戏,南戏故里在温州”。

  城市文化IP,是一座城市的独家记忆、独特文化。如今,诸多拿着一手好牌的城市,都把文化IP打造作为“讲故事”的王牌,赋予城市有意义又有意思的吸引力。比如,通过举办具有影响力、符合城市文化形象的大型综合文化活动,改变城市留给人们的既有印象,树立新的认知标识。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乌镇戏剧节等,都具备一定的国际声望。当“戏曲故里”在春戏晚C位出道,留给温州的文化舞台也更加宽广。

  城市运营时代,文化资源需要变成文化标识。纵观中外,巴黎埃菲尔铁塔、广州小蛮腰、日本熊本县“熊本熊”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城市标志不仅代表了城市形象,也承载着城市的文化厚度。

  让瓯越大地的那些具有底蕴、饱含故事的文化资源,变成一颗颗闪闪发亮的明珠,并串珠成链照亮不同路径的文化振兴,这是时代留给温州的新课题。这就给朔门古港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九山书会中国戏曲之城的打造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杨冰杰 摄

  

  文化有特质,城市有灵魂。

  温州城市发展的特质资源不容置疑,我们需要对这些资源更具高度的凝练、更加系统的整合。

  无须讳言,这些年,温州文化存在“有高原缺高峰”“有品牌缺王牌”“有盆景缺风景”等现象。文化标识碎片化、浅层化,让人耳目一新的拳头产品、头部平台、重大项目还不多。

  面对这些问题,有专家认为,要打造更靓更醒目的城市文化IP,使之成为激活古老城市与现代文明的标识。也有专家认为,只有将温州文化发展融入中华文化发展的大格局中,在国家层面听到更多温州声音和温州故事,温州的文化,才会在今后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市委市政府实施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涵盖重大理论研究、重大文化建设、重大文化主题活动、重大文化载体、重大文化平台、重大试点、重大机制改革、重大文化政策等“八重”清单,其用意就是加快形成一批标志性文化成果,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文化明珠,从而坚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文化明珠,应该是有鲜明辨识度、广泛传播力、深远影响力的。温州文化明珠的背后,关键是瓯越文化“意”的挖掘、“形”的展现、“态”的拓展。

  以三年百项文化工程中的温州儿童艺术剧院为例,能否成为有流量的文化地标,关键得看展示什么、提供什么。正如刘小涛书记在调研中强调的,儿童艺术剧院是孩子们欢乐的海洋,要让剧院成为孩子想去爱去的“艺术魔力场”。文化地标的打造,需要定性定位定内容。

  当古今辉映的文化地标、文化名片、文化IP都各有所长、各具韵味,她们串珠连片,闪耀的是瓯越文化的光泽。

  

  新时代,文化明珠要绽放出新的光芒。笔者认为,“三心”必不可少:

  一是有雄心。回头看,温州文化振兴已经站上了“高原”;向前看,“高原”之上还有“高峰”。温州要有站在“高原”上勇攀“高峰”的雄心壮志,瞄准全国一流、定位全国一等、追逐全国一类,着力打造时尚设计之都,引领文化创意风潮;打造工艺美术之都,打响百工之乡品牌;打造休闲旅游之都,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智造之城,焕发轻工产业生机;打造数字文产之城,培育会展经济业态;打造版权示范之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二是有耐心。文化是一条从老祖宗那里流来又流向未来的河。让传统文化在新的土层中“别开生面”,需要历史耐心。拂拭尘埃擦亮明珠,需要精准定位不同的历史传承,放大温州文化价值,抓好文化IP打造、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作品创作等。“瓯系列”“古系列”“名系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倘若浮躁,都是对传统的轻慢、对文化的辜负。

  三是有责任心。地理的“高峰”是“高冷”的,文化的“高峰”是有温度的,文化的呵护、培育与弘扬,需要情怀、需要投入、需要责任心。建设标志性文化项目,打造文化展示新空间、文化体验新场景、文化消费新业态,是将文化“印”在温州人生活、工作、学习、创业之中。要用心去梳理温州各地的特色庭院、历史建筑、名家小院等具有瓯越特色的公共文化空间,将文化活动、文艺演出、精品力作等植入,打造“温州有戏、瓯越人家”特色文化空间场景,让历史文化建筑“活”起来、“火”起来。

  文化是温州过去的积淀,也是未来发展的底气。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深入开展文化基因解码,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推动瓯越文化自信自强。

  来源:温州宣传

  原标题:如何擦亮温州文化明珠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