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香“柚”人,温州这个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

温州网2023-03-20 08:24

  温州网讯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其中,我市苍南县马站镇中魁村(四季柚)入选。

赵用 摄

  中魁村位于马站平原东侧,村域面积3.5平方公里,村民395户1300余人。中魁村系马站四季柚的原产地和主产区,种植历史可上溯至明朝,种植面积超过千亩,成功举办过七届四季柚采摘旅游文化节。中魁四季柚先后6次荣获全国农博会柚类评比金奖,是首个全国水果类农产品通过国家气候中心认证的“国家气候标志”。

图片来源:苍南发布

  通过打造夜经济、甜蜜空间、甜柚牧场等新兴业态,以及“农旅结合”新模式,中魁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6500元增长到2021年的33000元,村民腰包鼓了起来,生活富了起来。

图片来源:苍南发布

  截至目前,中魁村已成立20余家四季柚专业种植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21年,中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与5家家庭农场,成立苍南县柚邨四季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苍南县四季柚产业农合联,提供四季柚生产、技术培训、农资、农机服务及农产品品牌营销等服务。同时,启用县域公共品牌“苍农一品”,借力“线上直播+线下销售”拓宽营销渠道,成功实现“一个产业带动一村人,一个果品致富一方人”。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果香“柚”人,温州这个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