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这样建

温州网2023-02-04 09:17

  温州网讯 为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区在全市进口贸易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日前,我市印发《温州市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3年,示范区进口贸易规模达100亿元,全市进口贸易规模达480亿元;到2025年,示范区进口贸易规模达150亿元,全市进口贸易规模达600亿元。

  在高标准建设全球商品贸易港方面,《实施方案》明确,要多元化布局进口平台,包括打造中东欧特色馆和“一带一路”特色馆,支持瓯海梧田商圈、中央商务区、高铁新城、瞿溪真皮古镇做大进口,推进红星美凯龙和第六空间、瓯海大道沿线汽车产业带、华侨进出口商品基地和华润万象城进口市场建设等。同时,特色化打造全球进口酒类交易中心、浙闽赣进口生鲜交易集散中心、全球轻奢商品跨境交易体验中心和大宗散货商品区域集散中心这“四大中心”;依托进博会等展会,场景化引领进口消费,利用好直播平台,品牌化构建销售网络。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将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加快建设浙闽赣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放大招商引资促进效应,继续在招商数量、成交金额、引资成果、配套活动、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突破,促进贸易、投资、技术、消费相互带动;放大消费升级促进效应,高水平打造若干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商品直销以及国别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增加特色优质产品进口,鼓励国内有需求的农产品进口;同时,整合激活侨商网络资源、扩大技术和关键设备进口。

  《实施方案》还明确,我市要培育进口贸易发展新业态,推动进口与产业、消费深度融合。具体包括打造优质冷链物流供应链,做大特色消费品进口业务;培育进口粮食和汽车产业链,积极争取设立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和取得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资质,并申请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构建国际医疗大健康产业生态,争取设立药品进口口岸;拓展跨境电商进口品类,打造有温州特色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体系;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争创国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做强保税维修及保税研发业务,争取国家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开展非自产医疗设备保税维修业务。

  此外,为推进进口贸易要素资源交互融通,在营造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实施方案》提出五大举措,涵盖数字赋能进口贸易发展、畅通进口贸易物流通道、持续推进通关便利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印发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力争今年进口贸易规模达480亿元

  记者 柯哲人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