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全线复工

温州网2023-02-02 08:31

我省首台6米级以上双护盾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组装施工现场。袁绪森 摄

  温州网讯 机声隆隆争春光,一线处处忙建设。日前,随着各处施工现场挖掘机、搅拌机和打桩机的忙碌作业,我市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迅速掀起复工高潮,全面吹响开局“冲锋号”。

  日进15米

  挖洞“神器”助力重大引水工程

  “5、4、3、2、1,起爆!”1月29日,伴随“砰”的一声巨响,瓯江引水工程垟藤隧洞顺利完成新春首爆。与此同时,位于该工程中游段的岭西段隧洞施工现场,二十多名作业人员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操作,一台直径6.5米、整机全长150米、总重约1000吨的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其已完成组装的主机在既定的拼装平台上,由两个推进油缸进行水平顶推,实现有序位移,从而为机器后续拼装和连接腾出空间。

  “这个设备1月9日进场,是浙江省首台6米级以上双护盾TBM在水利工程隧洞应用,春节前我们完成主机组装,昨天进行过充分的作业安全评估,今天开始拼装。岭西段隧洞总长3680米,由于隧洞下穿既有隧道较多,施工对既有隧道存在风险及难度。采用TBM,可以保障施工安全,适应复杂地层,而且相比传统钻爆施工能提高3倍以上的进尺速度。”据瓯江引水工程涉铁代建项目部经理刘贺介绍,岭西段隧洞TBM段3429米,钻爆段251米。目前,钻爆段已完成施工,TBM设备完成拼装后,预计3月上旬可进行挖掘。有了这个挖掘“神器”,每天可掘进隧洞15-20米。

  瓯江引水工程是温州城市供水的“双命脉”,承担着城市应急备用供水、河网生态补水、灌溉及防洪排涝的重要作用,是目前温州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同期作业面最多的引水工程。工程输水线路总长约81公里,以新建隧洞为主。投用后平均年引水总量可达7.43亿立方米,可惠及温州人口420万,满足温州发展中长期用水需求。该工程于2021年4月10日开工,建设总工期60个月。去年,瓯江引水工程进度和投资实现“双超”。隧洞累计掘进24.8公里,完成隧洞总长的三分之一,工程进度完成率248%,完成投资6.6亿元,完成率110%。

  “今年是瓯江引水工程的进度冲刺年,我们的年度任务目标是投资5亿元,掘进15公里。”市公用集团瓯江引水公司副总经理董合慧说,目前工程4个标段29个作业面已复工25处,已到位施工人员1000余名,复工率和人员到岗率达86%。

  复工率超八成

  开足马力按下建设“快进键”

  抢抓春修水利有利时机,我市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铆足干劲,紧锣密鼓地推进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加快复工复产。1月25日起,市水利局督导组赴瓯江引水、永嘉三江闸泵等工程现场开展复工复产和安全督导。自当天起,我市洞头区陆域引调水工程、苍南县海塘安澜工程(南片海塘)、鳌江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二期)、乐清市海塘安澜工程(翁垟等海塘)、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经开区)和鹿城区海塘安澜工程(仰义塘)等重大水利工程陆续复工,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据市水利局统计,截至1月28日,全市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复工率已达84%,预计2月5日复工率将达100%,助力全市一季度水利投资开门红。

  按照省政府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实施方案以及市里部署要求,今年,我市全力推进水网提升安澜工程建设。为此,我市将通过“每周跟踪,每月通报,双月评比,季度晾晒,年度考核”的工作机制,提速保质项目推进;利用市场化融资模式拓宽项目筹资渠道,用好用足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开拓创新资金保障。

  “全力加快浅滩二期生态堤、江南垟平原排涝等41项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其中平阳县江西垟平原排涝二期、龙港市舥艚渔港海塘等工程要建成发挥效益;开工建设赵山渡引水工程渠系扩能保安、龙港城区段海塘等19项重点水利工程,新开工海塘安澜工程62公里,其中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41公里。同时,将重点推进瑞安六科水库、乐清银溪水库等10项重点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计划实施水网提升安澜工程70项,涉及海塘安澜、江河防洪、平原排涝等,其中续建41项,开工19项,前期10项,计划完成重大水利项目投资50亿元以上。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冲刺“开门红” 掀起开工潮

  我市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全线复工

  记者:包蓉蓉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