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来电预定“年夜饭”?乐清一排档被骗四万八

温州网2023-01-19 09:22

  温州网讯 春节将至,各大酒店的年夜饭预定火爆,乐清北白象某排挡店的张老板接到了一笔大订单,但他没想到,这笔订单让他陷入骗局损失惨重。

  近日,张老板接到一通自称“白象某中学陈老师”的电话,表示学校教职工聚餐需要预定两桌年夜饭,让张老板加微信把菜单发过来。

  张老板回忆,他通过来电号码添加了陈老师的微信。成为微信好友后,张老板把菜单给发了过去,这份菜单罗列包括温州年夜饭常备的清蒸蝤蛑、猪头肉在内的20个菜品。

  陈老师表示,这份菜单让他很满意,但还需要一批佛跳墙当伴手礼,自己有熟悉的供货商,让张老板到他指定的人购买就行,随后发来一张微信名片二维码。

  还没等张老板催定金,陈老师就非常爽快地往张老板的银行卡上转了员工餐和佛跳墙的费用,转账截图清晰的显示“白象中学向张××转账”11.6万元。

  张老板见到转账截图,便通过“海文铭佛跳墙直营店”的供货商微信订购陈老师指定的佛跳墙。在向供货商支付4.8万元定金时,支付宝却提醒转账失败。

  这个骗局到这本该终止,但面对支付宝“交易失败,谨防诈骗”的提醒,张老板竟然信了供货商“转账多,系统误判”的说辞。随后在“今天不付定金就无法发货”的催促下,张老板赶到了银行进行转账。

  之后的故事就是“陈老师”“供货商”双双失联,张老板发现转账截图是假的后报警。

  办案民警介绍,这样的骗局不仅在订年夜饭时出现,平时也有类似的骗局,如单位厨师请假,需要订购3天合计2万元的盒饭,要求搭配蔬菜汤,并推荐指定供货商;消防队订购干鲜食材,要求搭配某品牌牛肉罐头,并推荐指定供货商。

  民警提醒,商家接到陌生电话大额订餐,看到转账截图却未实际到账的都不要信。这种骗局为了让受害人相信,一般都是假借本地的收货地址,只要商家到这个地址问一下,骗局立马就能被戳穿。同时,任何要求垫付的陌生交易,一律要谨慎再谨慎,如遇可疑情况要及时报警。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学校来电预定“年夜饭”?乐清一排档被骗四万八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徐略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