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长86.3%、首创海外华侨仓……2022年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亮点多

温州网2023-01-17 09:33

  温州网讯 2022年1~11月,据省商务厅统计温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462.9亿元,同比增长86.3%,占全省12.9%。不断亮相的跨境电商新政,不断刷新的进出口数字,不断涌现的优秀实践,见证了温州在过去一年为推进“跨境电商”所作出的创新与努力,通过以下10个方面来一一盘点。

  1.发展蓝图

  2022年,温州相继规划未来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发展蓝图,即《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实施意见》《温州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根据规划,到2024年温州跨境电商年交易额力争突破950亿元,年均增长4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0%以上),其中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200亿元;打造15家省级跨境电商知名品牌,培育40家跨境电商知名企业。

  到2025年,温州数字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额占消费品货物贸易比重50%以上,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超30亿元、占服务贸易总额25%以上。

  2.跨境“大脑”

  温州跨境电商“一网通”线上服务系统通过建立全景感知、海量数据、动态更新的跨境监测数据仓,构建“1+2+6+N”的框架体系。即1个“跨境电商数据仓”,“政府侧监管平台、企业侧服务平台”2个平台,“跨境业态监测、信息共享、电商信用、风险防控、金融服务、智能物流”6个综试区体系,“跨境生态图谱、生态供需大厅、海外仓服务在线、跨境云课堂、跨境活动派”等N个特色应用场景。该系统荣获地市级政府网站优秀创新“十佳”案例。

  3.海外仓

  温州现有海外仓企业22家,共计经营海外仓62个,分布于全球14个国家、32个城市,总面积38.16万平方米,海外仓数量增长17个。其中,3个海外仓入选省级公共海外仓名单。不仅如此,2022年温州制订出台《温州市推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探索“华侨+海外仓”模式,首创性提出海外华侨仓概念并开展市级海外华侨仓评选工作,为外贸发展提供华侨力量。

  4.航线

  2022年1月,温州至东京的国际全货机顺利起飞。6月,温州往返大阪国际航班顺利首航。此前温州已开通美国、意大利货运航线。义新欧班列温州号则将温州的货品运至俄罗斯。四条国际航线、一条国际专列的开通,实现“温州货,家门口走”,打通了东亚国际运输通道,实现了温州货运航线欧美亚三大洲全覆盖。

  5.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

  2022年12月,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温州综合保税区)跨境全球直销体验中心授牌成立,开启温州综合保税区打造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智慧零售和全域消费互联中心的新征程,将保税零售延伸到全省乃至全国。

  截至去年12月31日,温州综合保税区已完成货物进出口额约67.22亿元,其中跨境电商完成进出口额约57.36亿元,完成跨境电商订单量约1899.87万单,销售额约53.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约112%和101%。

  6.人才建设

  市商务局致力于打造多层次跨境电商专业人才队伍。目前全市7所院校设立市级跨境电商学院分校区。政府、高校、社会、企业多方联动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多家高校与企业合作开办“就业订单班”,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市商务局、市教育局联合举办跨境电商人才技能仿真技能竞赛,吸引温州各大高校学子参与,提升学生实战经验。

  7.产业集群

  2022年以来,温州大力打造“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公共服务中心”发展模式,推动外贸转型基地、产业基地等集群应用跨境电商。

  龙湾区、瓯海区、瑞安市、永嘉县、平阳县等5个试点县(市、区)经省商务厅绩效评价等级为A级,数量位居全省第一。目前温州市共有10个县(市、区)的15个产业集群获批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试点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经开区汇侨跨境电商产业园、瓯海区眼镜跨境电商园、龙湾区跨境电商生态体系等3个项目,成功获批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专项激励项目。

  8.独立站

  在加强温州商品“走出去”方面,成功打造全省首个服装产业集群线上独立站。整合棉服、夹克、皮衣外套、衬衫等服装产品,通过独立站公域流量与品牌私域流量的双管运营,推动传统服装企业实现从“0”到“1”的线上营销转折。

  9.温州“跨客”

  2022年,温州召开首届“跨客”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论坛,讨论聚集各地跨境电商行业资源,充分整合华商华侨力量,创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打造良好的物流生态圈,引导企业合规发展。

  市商务局将打造以“跨客”为品牌的温州跨境电商发展生态,持续推动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10.丝路电商合作论坛

  上月,温州举办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丝路电商合作论坛。此次论坛是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的重要分论坛之一,国家部委、省市领导,知名专家学者、重点企业代表等出席,现场签约6个重点项目:建立长三角跨境电商联盟浙南分中心(市级公共服务中心);加快温州制造数字出海,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培育跨境电商品牌和骨干企业;推动中国供应链产业创新联盟见行见效,优化供应链创新发展环境;全力启动浙南物流海外仓全球拓市行动;创新引领长三角丝路5G跨境电商出海;细化落实温州针织产业带品牌出海项目。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同比增长86.3%、首创海外华侨仓、货运航线覆盖欧美亚……

  2022年温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亮点多

  记者 姜瑾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