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版“南水北调”将日供乐清10万吨清水

温州网2023-01-17 09:01

昨天的通水仪式现场,位于乐清北白象镇琯头村的水龙头里,流出了来自瓯江南岸状元水厂的优质自来水。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2023年新年伊始,温州版“南水北调”正式通水啦!昨天上午,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应急工程(乐清段)举行通水仪式。乐清市民春节前拧开水龙头就能喝上来自瓯江南岸状元水厂的优质自来水。

  瓯江南北,两岸居民渴望供水联网保供的心愿由来已久。尤其是去年出梅以后,旱情持续加重,乐清、永嘉片区一度生活用水都亮起红灯,给乐清和永嘉居民的生活生产带来很大影响。旱情牵动人心,市公用集团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及时启动了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应急工程建设。

  该工程于2022年10月30日开工,总投资3.1亿元。管线南起龙湾区状元水厂,北至乐清市象浦路路口,横跨瓯江、七都岛,连通市区新状元水厂和乐清市乐楠水厂主管。工程原定工期6个月,共计180天,在市区两级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仅用80天就实现了通水。

  昨天上午,管线路径8.7公里,总长度达11.2公里(其中过江段为双管)的南北“生命通道”正式通水。生活在乐清的市民春节前拧拧水龙头就能喝上来自瓯江南岸状元水厂的优质自来水。据了解,今后每天将有10万吨清水源源不断输送到瓯江北岸的乐清,有效缓解乐清缺水现状。

  市公用集团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张维武介绍,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应急工程(乐清段)正式通水后,切实提高了温州市域供水保障能力。而在市公用集团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应急工程的建设蓝图中,还有一条清水管将直通永嘉片区。该工程预计今年2月中下旬开工建设,工期约为60天,可向永嘉片区日供清水7万吨。

  市公用集团工程公司温州湾项目部负责人吴瑞威表示,“南水北调”工程的通水将全面提高乐清市和永嘉县的供水系统抗风险能力,也有助于全市公用事业加快构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城服务普惠共享、日常供给充足有序、应急保障高效有力的新格局。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瓯江南北联网保供水应急工程(乐清段)正式通水

  温州版“南水北调”将日供乐清10万吨清水

  记者 夏婕妤 通讯员 张天杨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