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城市有机更新提速

温州网2022-12-01 09:08

江滨单元D-07a地块现状图。图源:浙江土地网

  温州网讯 当前,温州城区旧貌换新颜,城市更新强劲开新局。一批城市更新项目,被提上议事日程,一批保障性住房(含棚改工程)建设如火如荼,市区共有30余个小区将交付,与此同时,原“东方灯具”地块和鹿城工业区拆迁后的一举一动,牵动市民的心。

  有机更新聚焦品质跃升

  据悉,温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印发《全市城市有机更新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行动方案》,以城市有机更新和保障性住房建设为重点,城建重大项目为引领,探索创新城市有机更新模式,坚持保基本和促发展并举,以更新改造老旧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安全设施,保障安全、补足短板为主的设施更新,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到2025年,全市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3.1万套,完成市区核心区城中村拆迁改造。

  今年温州城市有机更新有三个重点。首先,聚焦品质跃升,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续建65个,新开工59个。其次,聚焦宜居宜业,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全面加快未来社区建设,今年全市新增未来社区创建项目25个。第三,聚焦城区配套迭代升级,统筹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建设滨江综合居住区

  据悉,由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温州市核心片区江滨单元(0577-WZ-HX-04)控制性详细规划暨城市设计》显示,江滨单元定位打造集时尚商业、商务与品质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滨江综合居住区。该规划范围包括,北临瓯江,东至灰桥浦,南至黎明西路,西至环城东路及飞霞北路,总用地面积2815.5亩,规划居住人口7.5万人。

  该规划对原有的商业用地进行调整,如1993年创办的温州东方灯具大市场,被调整为居住用地。同时,飞霞南路原大华文具总汇、大华家电总汇地块等,调整为居住用地。除此之外,区域内还新增商业用地。

  江滨单元作为市区的重要板块,它的一举一动,自然受到不少的市民瞩目。

  据浙江土地网出让信息显示,原“东方灯具”地块,出让起始价6.29亿元,将于12月26日正式出让。该项目总用地面积33.5亩,规划为1.5≤容积率≤2.4,土地用途为商住用地,地上总建筑面积≤53611㎡,建筑高度限高≤54米(且住宅>24米)。该地块地下空间设定两层满铺,单层建筑面积不得少于地块总用地面积的70%。该地块自出让之日起,12个月内动工、48个月内竣工。同时,对其建筑品质有严格要求,地块系限价商品房地块,实行装配式建造,住宅不实施全装修。

  突显人文,配套升级

  由市场改为住宅功能的地块项目,在我市不少见,如原黄龙商贸城,通过整体改造,建设我市首个未来社区。原瓯海货运市场、原东方造船厂、玻璃厂、纸板厂等,通过整体搬迁改造,均建成高尚住宅区,还有备受市民关注的鹿城工业区,该工业区整体改造,是温州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我市最大的工业区拆征板块,征收涉及范围3000余亩、253家企业。

  拆迁后的鹿城工业区区块,将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样板区、温州西部集聚青创人才的目的地和激发创新活力的孵化器。规划建设市民中心、文化中心、会议中心、酒店等地标建筑,商务楼群、文化休闲街区、优质学校医院、未来社区、城市阳台等设施。

  对此,温州行动者房产副总经理王超爱表示,主城区土地资源组合受到多方因素限制,一直没有上规模的大地块出让,这几宗地块较集中,可以很好地弥补以前城市建设的遗憾,希望在这低迷的市场里能带来一些活力。

  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分部常务副总经理叶柏峰认为,温州老城区经过前几年“大拆大建”,城市界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还有许多老旧小区和已拆待建的地块存在,这几个地块加快速度建设,有利于补充老城区核心地段的新房供应,对改善城市界面,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温州万豪地产董事长潘明荣表示,20多年来,作为新温州人的他,见证温州城区不断“城”长、壮大,从“大拆大建”到“精建精美”,让老城区焕然一新。他认为,黄龙商贸城、江滨单元和鹿城工业区的改造,注重产城人结合,突出了城市人文,加大了城市配套建设力度,值得推广。

  点评:“城市更新”要坚持以人为本

  ●温州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潘安平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均开始重视“城市更新”工作,在此背景下,我觉得温州实施城市更新,反映了以下导向:

  首先,推动温州城市结构调整优化和品质提升,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对于全面提升温州城市发展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其次,这也是适应温州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温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70%,已步入城镇化较快发展的中后期,温州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需要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第三,开展温州城市更新升级行动,也是实施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路径。实施温州城市更新行动,谋划推进一系列城市建设领域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有利于充分释放温州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国内大循环。

  第四,这也是推动城市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将建设重点由房地产主导的增量建设,逐步转向以提升城市品质为主的存量提质改造,促进资本、土地等要素,根据市场规律和温州发展需求进行优化再配置,从源头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最后,我建议在推动温州城市更新升级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着力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产业提升、呼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积极推动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品质跃升 宜居宜业 配套升级

  温州市区城市有机更新提速

  记者:谭亚林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