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增雨抗旱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长达5个月干旱全面解除

温州网2022-12-01 08:20

  温州网讯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近期我市迎来入秋以来最强寒潮,降温的同时也带来了良好的降水条件。经过11月27日至11月29日新一轮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实施后,温州历经5个月的干旱现全面解除。  

  利用寒潮带来的有利降水条件,全市10支人工影响天气队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天里,全市各地协同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面雨量达95.8毫米。

  其中11月29日,全市10支人工影响天气队伍支援永嘉、乐清开展集中抗旱增雨作业,共实施火箭作业14次,使用火箭弹89枚。作业后,永嘉24小时面雨量67.3毫米、增水927.36万吨,乐清面雨量58.6毫米、增水675.43万吨,两地旱情得到极大缓解。目前,楠溪江供水工程水位已超过9米,并已恢复对乐清供水。永嘉于11月28日、乐清于11月29日,分别解除气象干旱预警,这也标志着我市自“出梅”后持续干旱的局面全面解除。

  今年夏秋季,我市遭遇旱情,气象干旱指数一度达到“重旱-特旱”等级,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影响,尤其是永嘉、乐清等北部地区,影响更甚。为缓解旱情,我市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从7月至今,全市共开展地面增雨作业223次,其中火箭作业133次,消耗火箭弹812枚;烟炉作业90次,使用144枚烟条。作业次数、作业规模均为历史最高,比之前两年总和还要多。其中2021年,全市开展人影火箭作业59次,消耗火箭弹393枚、烟炉26次;2020年,全市开展人影火箭作业41次,消耗火箭弹354枚、烟炉作业两次。

  值得一提的是,10月31日至11月2日,为支援温州抗旱,省气象局紧急从全省各地抽调8支人工增雨作业队伍驰援温州,组织开展了温州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人工增雨作业。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增雨抗旱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长达5个月干旱全面解除

  记者:徐龙飞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