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获批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温州网2022-10-01 09:34

温州网讯(通讯员 温市萱)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名单,温州市榜上有名,获批创建“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这也是今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实施后启动的首批创建城市,全国共17个,浙江省仅温州市和绍兴市入围,将为温州培育壮大电商主体、创新网络监管服务模式、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契机。

数字经济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其重要性日益凸显。近年来,温州市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核心产业、开放平台、生态发展、监管机制等领域,构建电商产业聚集区,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各地充分挖掘、深度培育淘宝村、淘宝镇、淘宝县的集群式发展优势,以及各类电商产业园区等矩阵效应,为传统产业发展带来新内容、新引擎、新活力,全市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各类电商平台36家;在京东、淘宝、天猫等国内主要电商平台网店21.4万家;“全国淘宝村”427个,排名居全国地市级及以上城市第三;“全国淘宝镇”44个,数量居全国地市级及以上城市第六。2021年,温州市实现网络零售额2199.8亿元,比上年增长8.3 %。

今年以来,温州市场监管局深化平台经济监管,探索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制度与机制创新,构建服务发展、公平竞争、现代治理、权益保障“四位一体”机制,形成平台经济协同共管格局和全链条监管体系,积极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温州市场监管部门率全省之先,构建网络市场综合治理体系,建立涵盖数据管理、网络监测、监督检查、行政指导、执法办案等“五位一体”的网络交易日常监管工作机制,依托“浙江公平在线”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监管,实现对全市网络交易主体进行建档更新,推进违法线索的采集、识别、固证、审核、流转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有效提升网络交易监管效能。

下一步,温州将以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契机,聚力提升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探索网络市场监管服务新模式,优化提升市场服务能力,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的全国数字经济发展“前沿阵地”,为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奋力谱写“两个先行”温州篇章蓄势赋能。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