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三黄鸡 “定义”一个镇

温州网2022-09-23 09:20

  藤桥食品门店内琳琅满目的鸡肉类食品。

  温州网讯 “你是哪里人?”“藤桥的。”“哦,我知道,就是藤桥熏鸡的那个藤桥吧。”

  一个温州人,可能没去过藤桥,但基本上都知道藤桥熏鸡,甚至不少人是先知道藤桥熏鸡,才知道还有藤桥这么一个地方。一只鸡,“定义”了一个镇。

  事实上,在鹿城区藤桥镇,不光有熏鸡,还有大规模的三黄鸡养殖。鸡产业链,已成为藤桥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据藤桥镇相关部门统计,该镇三黄鸡养殖方面,年出栏三黄鸡2000万只,带动2000余名村民就业,农户增收超2000万元。

  养鸡带来“稳稳的幸福”

  林宝通和林凌武是藤桥镇的两位普通农户,因为家庭的原因不能出远门,但农村活路少,即便在村里属于干农活的好手,家庭年收入多年也只徘徊在2万元左右,生活负担重。

  几年前,借助企村结对,当地一家企业找上门,并把鸡苗鸡饲料送到他们家,向其传授养鸡技术,让他们摆脱了“困境”:“不出90天,鸡就可以出栏,企业会派人上门抓鸡,2天内结算打款,踏实得很。且除了搭建两个鸡舍,几乎不用投入。”

  2021年,林宝通和林凌武的养殖收入轻松破10万,家里新房子也盖起来了,小汽车也买了,他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藤桥镇底坦村的王大富,以前在鹿城区双屿一带开服装店,因为受电商的冲击,店面经营难以为继。2010年,他回到藤桥养鸡,从刚开始的年养殖两三万只,到现在的10多万只,每年收入近10万元。“一方面可以照顾家庭,另一方面养鸡收入也较为稳定,比以前开店强多了。”王大富说。

  陈长林是藤桥三黄鸡的养殖大户,也是养鸡的“老手”,他养鸡至今已有31年,现在每年出栏三黄鸡20万只以上,年收入超过20万元。前几年,他用养鸡的收入,在市区人民路买了一套房子。

  这样的“养鸡户”,在藤桥还有很多。据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一份我市养鸡大户名单显示,全市63位养鸡大户,藤桥镇占据半数以上,其养鸡数量也超过全市半数以上。可以说,温州养鸡业,半壁在藤桥。

  据藤桥镇相关部门的统计,目前藤桥镇共有鸡农400多户,分散在藤桥镇的各个村,年出栏2000万只三黄鸡,带动2000余名村民就业,农户增收超2000万元。

  “鸡加工”与鸡养殖相互成就

  为林宝通和林凌武等养殖户提供鸡苗鸡饲料并回收成熟的三黄鸡的企业正是“藤桥食品有限公司”(简称“藤桥食品”),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藤桥熏鸡的“出品方”。

  这家成立时间可追溯到1982年的老牌企业,最初养鸡、做熏鸡一条龙。1996年,藤桥食品“让渡”养殖业,只专注于食品加工。这个决定,使藤桥的鸡产业链从一产到二产再到三产延伸,产业规模成倍增长。

  藤桥食品有限公司市场负责人潘一杰告诉记者,“让渡”养殖业后,他们公司鼓励当地农户养鸡,并事先与养殖户签订收购合同,让养殖户不需要为鸡的销售发愁。

  为确保养殖户不受损失,保证鸡源品质,藤桥食品推出“统一养殖模式”:对基地养殖户实行了“统一苗鸡品种供给、统一饲料生产配送、统一生产资金垫付、统一疫苗免疫程序、统一技术指导服务、统一农业政策性保险、统一饲养日龄出栏、统一合同价格收购、统一工艺加工销售、统一时间结算款项”的“十统一”产业化发展模式。“养殖户只用自己搭个棚子,看管一下就可以了,不需要其他投入。”潘一杰说,一只三黄鸡从鸡苗投放到成熟出栏,周期是75-100天,一年可以出栏三到四批,养殖户每只鸡的利润有2元左右,一批次养1万只的话,一年收入大概就可以有8万元。

  目前,跟藤桥食品合作的养殖基地500多个,面积4000余亩。合作的农户有152户,户均收益超8万元。

  养鸡户与藤桥食品也“相互成就”。在三黄鸡养殖供应稳定的情况下,藤桥食品的产值也逐年攀升。2021年,该公司的销售额突破4亿元大关,成为藤桥的头部企业,助力藤桥镇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2021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带动当地更多人享受“鸡红利”

  在藤桥镇,依托三黄鸡为原材料进行加工的食品企业,不止藤桥食品一家。在藤桥食品的示范引领下,近些年藤桥出现越来越多的三黄鸡加工企业。成立于2019年的“温州鸿成禽业”也是藤桥当地一家以熏鸡、白切鸡加工为主的“鸡企业”。

  该企业负责人张海川告诉记者,藤桥熏鸡名声在外,加上有成熟的养殖模式,让一些原来从事养殖或在食品企业上班的人,比较方便就可以创业。目前在藤桥生产熏鸡、白切鸡、鸡排等有一定规模的“鸡企业”有10来家,年消耗三黄鸡2000万只以上。

  企业多了,就会带来更多的工作岗位。潘一杰告诉记者,藤桥食品除了常年固定岗位工人外,在“周期性”旺季还会临时增加很多“帮手”。目前,藤桥食品生产的熏鸡、鸭舌等,通过专卖店、电商、酒店菜场配送等渠道销售,其中电商销售的比例较大,去年“双十一”大促期间,他们公司一共销售了18万单,光打包的“临时工”就需要几百人,他们便叫上周边空闲的村民,以计件的方式给他们报酬,让他们在家门口“赚外快”。

  此外,藤桥食品目前在全市有50多家专卖店,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

  除了以上这些直观的红利共享之外,一些隐形福利也因为“鸡产业”的存在而出现在藤桥百姓的身边。鹿城区藤桥镇有关人士说,该镇将打好共富组合拳,让龙头企业成为镇域经济发展支点,鼓励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2022年4月,以“共享社·幸福里”项目创建为契机,藤桥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与藤桥镇雅漾村党总支共同组建的党建联盟“共享直播间”正式揭牌亮相,藤桥食品为雅漾村量身定制直播培训课,从直播平台到直播脚本设计,再到直播规划,用“培训+实操”的方式让村干部及村民“沉浸式”学习如何直播带货,以共享直播为载体为雅漾村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以村企抱团发展的形式,在“共享”里开启藤桥的“共富之路”。

  数读

  全市63位养鸡大户,藤桥镇占据半数以上,其养鸡数量也超过全市半数以上。

  藤桥镇共有鸡农400多户,年出栏2000万只三黄鸡,带动2000余名村民就业,农户增收超2000万元。

  跟藤桥食品合作的养殖基地500多个,面积4000余亩。合作的农户有152户,户均收益超8万元。

  一只鸡从鸡苗投放到成熟出栏,周期是75-100天,一年可以出栏三到四批,养殖户每只鸡的利润有2元左右,一批次养1万只的话,一年收入大概就可以有8万元。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

  年出栏2000万只鸡,带动2000余名村民就业

  一只三黄鸡 “定义”一个镇

  记者:叶朝辉 黄泽敏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