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温州制造”金名片

温州网2022-09-23 09:20

  “品字标”企业生产车间。 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到瑞安市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指导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工作。

  温州网讯 上半年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销售规模达14亿元,同比增长54.37%;温州服装全国唯一一个以“时尚定制示范基地”为主题的国字号金名片、瑞安汽摩配从最初的“低小散”到“中国汽摩配之都”……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推进产品质量社会共治,近年来我市聚集企业难点问题,发动行业协会参与产品质量社会共治,指导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擦亮“温州制造”金名片。

  强化标准制订主导 打响服装时尚品牌

  温州是全国服装业五大产业集聚区域之一。拥有“中国男装名城”“中国休闲装名城”“中国针织名城”“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中心城市”“中国服装时尚定制示范基地”等五张国字号金名片。

  近年来,温州市服装商会在国家标准、浙江制造和团体标准上积极作为,全国首家《男西服高级定制规范》团体标准于去年由温州市标准科学研究院与温州市服装商会牵头业内龙头企业联合制定,填补业内空白。《女西服高级定制规范》团体标准于今年7月由温州市标院与温州市服装商会联合业内十几家企业正式推出。目前,报喜鸟拥有国家标准10个、行业标准7个、团体标准5个;乔顿推出国家标准1个、地方标准2个、行业标准4个、浙江制造标准2个;乔治白拥有9个国家标准和一个行业标准、3个团体标准、2个浙江制造标准。

  自2017年中国服装协会授予温州全国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时尚定制示范基地”为主题的国字号金名片以来,温州市服装商会联同企业多方面纵深化打响温州服装时尚定制品牌,以温州服装头部企业之一法派集团为例,在个人定制、单人单版的基础上,法派依托C2M模式、大数据平台等采取的“新制造”技术,为高级定制的数智化转型提供了新借鉴。此外,如乔顿、报喜鸟等企业,则凭借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打通线上与线下销售渠道,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多品牌、互动与服务相结合的全渠道购物体验。

  汽摩配产业智造 探索数字化转型

  汽摩配产业作为瑞安最具代表性的主导产业,从最初的“低小散”到“中国汽摩配之都”,走出了一条“制造”向“智造”的蝶变之路,涌现了瑞立、瑞明、胜华波、雅虎等汽摩配龙头企业。

  瑞安市汽车摩托车配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协会先后牵头和参与研制27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协助87家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协助企业标准先行质量提升,促进汽摩配行业发展。如浙江澳翔自控科技的“直行程电动执行机构”、力邦企业的“摩托车和轻便车摩托车制动器总成”以及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的“商用车用气路电磁阀”等。

  换向器用于改变电流的方向,是汽车、摩托车等各类电机的核心部件,温州市智头换向器有限公司是瑞安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内一家专业生产电机换向器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智头换向器智能检测车间内,工人时不时点击设备上的操控按钮,产品随着输送带进入检测工位,在机械手的配合检测下,合格品进入下一道工序,不良品则被自动剔除,满满的科技感。

  企业成长的例子,正是汽摩配产业产业茁壮发展的生动写照。为推进质量共治,瑞安全力推进汽摩配行业向智能化改造,瑞明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铝合金铸件智能工厂技术改造项目”、瑞立集团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年产200万只自动间隙调整臂智能制造技改项目”、浙江雅虎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汽车座椅骨架智能工厂试点示范”等汽摩配行业11个项目入围该市第一批汽摩配和制鞋行业智能制造试点项目。

  瓯海眼镜不断升级 电商半年销售14亿

  39家眼镜企业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9家眼镜企业被评为省科技型企业……近年来,瓯海眼镜生产基地的产业规模与档次不断提高,已成为温州制造的典型代表之一。

  据了解,目前瓯海区共有眼镜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6万人,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先后荣获“中国眼镜生产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称号。集群内有中国驰名商标1枚,省、市名牌商标24个,去年又新增省级以上眼镜品牌1个,市、区级品牌8个,眼镜已成为瓯海的“城市名片”和金字招牌。

  瓯海眼镜行业协会以“质量共治”为抓手,对标一流强质量,从2019年开始带领通达光学、 泰德光学、亨达光学、冠豪眼镜等四家企业参与“品质标”浙江制造标准的制定;后又协助八达光学、正大眼镜等十家眼镜企业参与“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的制定。目前,我省眼镜行业的《眼镜架》《儿童塑料眼镜架》《老视成镜》以及《树脂片太阳镜》等多项团体标准,均由瓯海眼镜行业相关眼镜企业制定,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为充分发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对小微企业质量提升的作用,增强小微企业提升发展的内生动力,瓯海区市场监管局也深入开展眼镜行业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解决企业在技术、管理、检验检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瓯海)眼镜跨境电商园是全市唯一的眼镜类专业园区,坐落在瓯海总部经济园区内,2018年园区启动至今,已有国内国际电商平台网店109家,包括多家跨国公司。今年上半年,电商园销售规模达14亿元,同比增长54.37%。目前园区已集中来自瓯海、丹阳、深圳、厦门、台州的200多家眼镜现货工厂为入驻企业提供产品选择,打造了全国最大的眼镜现货供应链,同时实现库存优化,大大减少电商企业的库存成本。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制定标准 行业共治 数字转型

  擦亮“温州制造”金名片

  记者 鲍南南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