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局长胡正武:聚焦共富彰显民政作为,“双向奔赴”诠释民政温度

温州网2022-04-10 10:00

温州网讯  “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让温州成为过日子的好地方。今年温州党代会报告中这句既朴素又实在的话,对我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新时代赋予民政工作新使命,新使命激发民政部门新作为。两会期间,温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武接受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专访时称,民政部门将紧盯民生领域新变化,时刻关注人民群众新期盼。“群众有诉求,我们有回应”,双向奔赴共谱民政新篇章,为我市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贡献民政力量。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正武

以共同富裕为主线,兜底有力编织大爱

胡正武认为,实现共同富裕,最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在民政。

去年,温州民政部门不断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出台《市民政局“扩中”“提低”专项行动方案》,推出12条政策举措,坚定扛起共同富裕的民政使命担当。

2022年,我市将实现低保年标准11000元以上,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将常住人口纳入基本生活救助范围,推动低边收入认定标准放宽到低保标准的2倍。此外,民政部门将完善兜底型、支出型、急难型救助,探索关爱型、发展型救助,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就业、医疗、教育、灾害等专项救助。

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保障一直是民政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市民政部门将履行好儿童福利兜底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牵头职责,完善孤困儿童基本生活标准调整机制,推进孤困儿童一体化保障。

到2022年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实体化运行率将达到70%,镇街未保工作站覆盖率将达到50%,实现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县(市、区)全覆盖。

兜底保障,慈善力量不能“缺位”。胡正武说,市民政部门将发挥第三次分配对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深化慈善事业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样板的机制体制建设,计划到2025年,全市登记认定慈善组织突破260家,社会捐赠款物总额突破15亿元,实现慈善组织数量和社会捐赠款物总额“双倍增”;慈善信托资金规模突破1亿元,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达30%以上,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2万人。

以民生实事为抓手,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服务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截至2021年底,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163.6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9.65%。

胡正武说,在此背景下,民政部门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幸福颐养品牌”的目标要求,以出台《温州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为契机,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构建“养老服务、健康支持、空间环境、权益保障、社会参与”五大友好体系。

民生无小事,为民办实事体现人民政府为民担当。2021年,全市已累积建成镇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91个,实现镇街全覆盖;改造提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0家,完善了助餐、健康小屋、人流量监测等高频功能;累计建成康养联合体24家、认知障碍照护床位550张,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的康养服务体系。

今年,在现有基础上,我市将建设9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新增1000名持证养老护理员、为2000户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家庭安装居家安全守护设备;建设110个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结合“共享社·幸福里”,联动党群服务中心等设施,新(改)建200个老年食堂项目,新(改)建60个老年活动中心纳入市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胡正武说,民政部门将用严格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投入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着力把温州打造成浙江养老服务高地、全省养老服务标杆区。

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服务惠民利民

胡正武介绍,近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在全省统一部署下,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民政领域改革,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资源对民政部门治理和服务群众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加快完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浙里长寿”这项“重头戏”上,我市民政部门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云超市”,进一步优化推广“老年E食堂”,宣传 “养老机构地图”,优化“康养智城暖心服务”场景,为老年人出行、乐玩、医养等方面提供更多便捷服务。此外,在“浙有众扶”“浙里逝安”“浙里护苗”等领域,我市将打造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民政场景,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提供民政案例。

依托市民政综合信息平台,推进“民政大脑”建设,全面迭代升级并集成“地名通”“智慧村社”“智慧养老”等民政自建系统,加快构建智能分析、多维模型、科学决策、智慧监督、阳光监管应用模块,把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落点上图,打造民政服务一张图。

“智慧村社”平台在组织、住建、农业农村部门入驻平台的基础上,整合13个部门的169项数据,极大推动了村社自治和便民利民服务。

2022年,市民政部门还将围绕移民服务、公益慈善、儿童福利、殡葬管理等领域,建成一批标志性的、多跨业务的协同应用场景,使数字化改革更好服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真正做到实战管用、干部爱用、群众受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市民政局局长胡正武:聚焦共富彰显民政作为,“双向奔赴”诠释民政温度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夏忠信 陈伟

通讯员 薛旻璐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