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档案,回顾温州市政协走过的光辉历程

学习强国2022-04-08 08:3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温州市政协成立至今,经历11届,召开全体会议45次,举行常委会会议209次,为温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温州市政协一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1956年2月2日—4日召开,出席委员103人。会议听取和审查《温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中共温州市委副书记的政治报告;讨论通过《政协温州市委员会组织简则》和有关决议;讨论和研究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和知识分子思想改造问题。会议选举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共25人,组成政协第一届温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有关决议。

政协第一届温州市委员会从1956年2月至1959年6月,任期3年4个月,召开全体会议2次。

温州市政协二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1959年6月27日—30日召开,出席委员166人。会议听取和审查温州市政协一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中共温州市委书记的政治报告;列席温州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温州市人委的工作报告;选举政协第二届温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共30人,组成第二届常委会。大会通过决议,号召全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一切爱国人士,进一步加强团结,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超额完成1959年各项任务而奋斗,向国庆10周年献礼。

政协第二届温州市委员会从1959年6月至1962年10月,任期3年4个月,召开全体会议2次。

温州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1962年10月8日—9日召开,出席委员236人。会议传达全国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温州市政协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列席温州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政协第三届温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35人,组成第三届常委会;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温州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决议》。

政协第三届温州市委员会始于1962年10月,1966年6月起中止活动,直至1979年9月正式恢复活动。从1962年10月三届一次议至1983年4月四届一次会议召开时止,历时20年6个月,召开全体会议2次。

温州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1983年4月11日—18日召开,出席委员393人。会议听取和讨论中共温州市委领导的报告;听取和审议温州市政协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列席温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代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选举政协第四届温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共60人,组成第四届常委会。会议通过《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和温州市政协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政协第四届温州市委员会从1983年4月至1988年4月,任期5年,召开全体会议5次,举行常委会会议22次。

温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1988年4月27日—5月5日召开,出席委员473人。会议听取和审议温州市政协四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列席温州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各项报告;选举政协第五届温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共67人,组成第五届常委会。会议通过《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和其他有关决议。

政协第五届温州市委员会从1988年4月至1993年5月,任期5年1个月,召开全体会议5次,举行常委会会议25次。

温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1993年5月17日—24日召开,出席委员454人。会议听取和审议温州市政协五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讨论和审议温州市政协五届常委会提案委员会关于五年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温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政协第六届温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共65人,组成第六届常委会。会议通过《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和其他有关决议。

政协第六届温州市委员会从1993年5月至1998年5月,任期5年,召开全体会议5次,举行常委会会议24次。

温州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1998年5月25日—6月2日召开,出席委员503人,列席128人。会议听取和审议温州市政协六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列席温州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选举产生政协第七届温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共70人,组成第七届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和其他有关决议。

政协第七届温州市委员会从1998年5月至2003年5月,历年5年,召开全体会议5次,举行常委会会议26次。

温州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2003年5月11日—13日召开,出席委员503人,列席177人。会议听取和审议温州市政协七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温州市政协七届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书面报告;列席温州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出政协第八届温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共75人,组成第八届常委会。会议通过《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和其他各项决议。

政协第八届温州市委员会从2003年5月至2006年3月,召开全体会议4次,举行常委会会议18次。

温州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2007年3月26日—31日召开,出席委员545人,列席288人。会议听取和审议温州市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温州市政协八届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温州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政协第九届温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共76人,组成第九届常委会。会议通过温州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决议。

政协第九届温州市委员会从2007年3月至2012年1月,召开全体会议5次,举行常委会会议26次。

温州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2012年2月20日—24日召开,出席委员538名,列席320人。会议听取和审议温州市政协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温州市政协九届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温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共87人,组成第十届常委会。会议通过温州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决议。

政协第十届温州市委员会从2012年2月至2017年3月,召开全体会议5次,举行常委会会议32次。

温州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

会议于2017年4月16日—20日召开,出席委员535名,列席393名。会议听取和审议温州市政协十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温州市政协十届常委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温州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共82人,组成第十一届常委会。会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一次会议决议。

政协第十一届温州市委员会从2017年4月至2022年4月,召开全体会议5次,举行常委会会议36次。

作者单位:温州市政协 温州市档案馆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