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19个部门数据 44个不动产高频事项一网智办

温州网2022-04-08 07:41

  温州网讯 快速便捷获得学区房真实的学位、户籍占用情况,按揭贷款、产权回溯、水电气联办、房产交易纳税……这些与房子有关的大小事,现在点点手机就能全搞定。不动产申报零材料、办事零跑腿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想象。

  2021年10月,“不动产智治应用”上线试运行,为打造不动产智治浙江模式探路。日前“不动产智治应用”首期子场景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记者昨从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不动产智治应用”计划于今年4月底前实现全市推广贯通。

  买卖不碰面,手机全搞定

  4月6日,记者在龙湾区便民服务中心见证了一宗二手房交易“智办”过程。市民卢先生在手机“浙里办”App的“不动产智治应用”实名登录,在中介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发起二手房交易在线签约、在线申请等服务,申报材料由部门数据共享直接获取,通过人脸识别、视频问询等技术,像银行转账一样在手机上完成不动产过户手续及在线税费缴纳,顺畅地将房子转卖给了弟弟。“没想到现在还能这么方便,手机上就能办理搞定!”卢先生新奇地感叹。

  疫情反复,“不动产智治应用”更是解决了不少人的燃眉之急。入行三四年的万豪地产中介张雨琴,经历过不动产窗口一站式办理,政务2.0线上系统和“不动产智治应用”三个不动产服务阶段,对数字化改革深有感触:“窗口一站式办理,需要带一大沓买卖双方资料、证件复印件;政务2.0系统,虽然也能实现异地办理,但需要上传、填报各种资料信息,线上交易后,还需跑两趟部门,一是回收房产证原件提交部门,二是替买方拿新的房产证;免回收原房产证,免资料填报,有手机随时随地可操作,‘不动产智治应用’对于因疫情原因耽搁的异地二手房交易,其便捷性更突出。”

  卖房亮“绿码”,安全再加码

  房产买卖“圈套”不少,如何避免被房主和中介“忽悠”,购房者做到心中有“数”?“不动产智治应用”实现了从土地产权首次取得到房地产权灭失的全链智治。通过公安、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数据互通共享,场景实现“产权全知道”。原来只能进行权属查询等3项信息,现在可以查询户籍占用情况等12项信息,信息查询更全面。

  记者在现场看到,卢先生登录的“不动产智治应用”界面,点击亮码,会出现一个“绿码”。“房产交易前,房主可以主动亮码,绿码表示房产不存在任何问题,红码表示可能存在抵押、查封等不安全情况”,龙湾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李佳佳解释:“二手房买卖最怕有产权纠纷,智治应用中的产权回溯和核验功能,避免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风险,有效预防材料造假、伪造房源、伪造证书的经济诈骗。”

  不动产业务往往涉及金额较大,在线办理安全吗?这是试运行以来不少市民的一大疑虑。“相较于前几轮数字化改革对‘速度’的追求,这次我们在更关注安全的同时兼顾了速度,也就是又好又快。”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智治专班负责人介绍,技术应用和部门协同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为了确认业务办理的双方身份和真实意愿,我们在关键环节调用电子签名、语音视频双录、人脸识别等在线安全认证技术。”

  打破“部门墙”,智联智查智办

  事实上,近年来群众对温州不动产登记的满意度不断提升。“老百姓办理业务越简单,背后牵涉的数据治理、部门协同事项越复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推进“不动产智治应用”过程中,牵头建立不动产业务协同机制,进行问题梳理、流程再造,构建不动产智治平台,统一门户集成。目前已联合住建、税务、公安、民政、法院、教育、市场监管等19个部门,实现集成44个不动产权属业务场景,场景内实现户籍办理、税费缴纳、在线公证、水电气过户、电子证书等29个联办事项,原来登录一个门户只能办理1件事,现在能同时办理15件事。

  首次体验“不动产智治应用”的21世纪不动产中介蔡美珠感慨:“我们平时二手房交易中有很大部分是学区房买卖,在交易前,必定要先了解房子的学位占用情况,以前查学位信息要专门跑教育部门,有时为了保险还得跑学校查问,现在通过平台的信息查询,马上就能获取学位占用、户籍占用等重要信息,真是省了不少事情。”

  试运行的数据显示,通过以部门间信息共享等方式自动获取相关材料,实现零跑腿办件比例从35%提升到90.1%,零材料事项比例从6.9%提升到75.6%。

  不动产智治专班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平台还处在试运行阶段,用户还得备着材料以防万一,后续平台稳定后,我们的目标是实现零材料提交、零跑腿办事。”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打通19个部门数据 44个不动产高频事项一网智办 一个手机搞定二手房买卖

  记者 陈怡/文 张啸龙/摄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