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高速卡口看到多部门联手设立屏障 筑牢高速防疫第一关

温州网2022-04-08 07:41

  高速卡口加强防控措施。 金瑞雅 摄

  温州网讯 近期,我国新冠疫情呈现多点爆发态势,温州市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峻防疫风险。当前,我市各个高速卡口是否做到严格查验温州防疫码?卡口核酸检测是否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昨日上午,记者走访温州高速东、北两个出口,了解高速卡口防疫措施落实情况。

  温州北高速出口

  亮码、核酸两样并行

  上午十点半左右,记者来到温州北高速出口,此时早高峰已过,出口车流量不是很大。

  高速出口旁,有一个标着“永嘉县疫情防控服务站”的蓝色小平房和几顶显眼的蓝色帐篷,这是参与疫情防控的三江街道工作人员和参与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的工作场所。自疫情常态化检查开始,这些基础设施就已经设立好了。

  温州北高速出口共有两个市外来温车辆的通道,两条道边上,分别有一个工作人员手举温州防疫码。每当车辆经过时,工作人员都会提醒司机扫码,待亮码无误后,才会允许其通过。工作人员介绍,从高速下来的所有市外来温车辆,都要亮出温州防疫码,其中,如果有24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的,可以直接进市内,否则要现场做完核酸再走。而对于来自省外周边风险区域的小型客车司乘人员,则是统一采取“14+7”健康管理措施。

  记者注意到,此时已接近中午,气温达23摄氏度,工作人员个个身穿蓝色防护服,脸上佩戴口罩,头上戴着透明帽子,“天气热起来,工作开展更困难了。”工作人员无奈道:“大部分司乘人员都配合的,但偶尔也会有人不理解,做个核酸还有吵架的。” 不过面对此类车主,工作人员也都是予以耐心劝导,最终引导车主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

  严密的防控措施筑牢城市安全第一道防线。4月6日下午,一位陪同外省就医家人返温人员,在温州北下高速后,直接由专车点对点接送,实行全闭环管控,该人员后经复核为新冠肺炎阳性。温州北高速的严密检查和全程闭环处理,确保了病毒不外泄。

  在高速出口旁,记者看到一个醒目的红字标牌,上面写着:所有市外来温返温人员,落地6小时内必须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在核酸结果未出具前,不得前往公共场所活动。

  温州东高速出口

  各部门配合,多管齐下

  在温州东高速出口,记者看到了和温州北截然不同的另一个场景——十条出口车道,七条正在运行,不管是人工通道还是ETC通道都排起了“长龙”,几乎每个队伍的车辆,都从收费口一直排到匝道外面。

  走近防疫卡口,记者看到穿着全套白色防护服的警察,他们手持“停”字牌,对过往车辆逐一拦截,并要求出示防疫码。对于需要做核酸检测的人员,警察会引导车主前往边上的采样仓做核酸。由于车辆众多,出口边还站着几个交警,正在维持道路秩序。

  据介绍,警察拦车扫码、维持秩序,卫健人员进行核酸检查、街道工作人员作支援……这样多部门合作进行防疫检查,已经在温州东高速口开展超过两个月的时间了。

  记者注意到,温州东高速出口的过往车辆,多为大货车等大型车辆。眼下,多地货车司机出现感染,为进一步强化对货车司机的管控,市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出最新通知,要求对来自上海没有通行证的货车,司机需落实“7+7”健康管理措施;对来自上海有通行证的货车,原则上做到即送即返;对来自上海以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的货车司机,先由卡口测温、查验温州防疫码和 24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核酸采样,再由处置点落实抗原检测、签订承诺书后,由属地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随后,记者途经仰义收费站看到,和温州北相同,仰义也是双车道,只有两个出口供车辆通行。由于防疫检查,此路段车辆从出口一直堵到周岙底隧道。据了解,自防疫常态化检查开始,仰义收费站每天早上9时开始就会出现堵车。

  交警部门提醒,高峰期或车流量大的高速卡口,由于防疫检查而导致堵车是难免的,这就需要各个卡口进一步探索优化防疫措施,争取防疫、交通两不误,同时也希望市民的理解、配合。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记者在高速卡口看到,公安、交警、卫健、街道等多部门联手设立屏障——筑牢高速防疫第一关

  记者:金瑞雅 徐龙飞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