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传战讯 退敌显神威

温州网2021-12-03 08:24

温州网讯  “如果我在这次参战中牺牲的话,你们也不要难过,应该感到光荣、自豪,因为我是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而牺牲的……”苍南县矾山镇埔坪村村民邱绍瑞,一直保存着弟弟邱绍生1984年在南疆边陲战地上写的家书,老人视若珍宝,轻易不让他人触碰。

邱绍生,1964年出生,1981年1月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1984年12月,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曾任某部一团三营炮兵连班长,并在前线参与临时组建的“温州方言”(闽南话)无线电通讯网,担负战场通信保障任务。后在边境大规模战役——“1·15战役”中,不幸遭敌炮击壮烈牺牲,年仅21岁。此后,邱绍生被追授二等功,追认为中共党员。

战地书信 

诉说家国情怀千里相思

信封外围呈红蓝条纹相间,底部有云南省某某部队的字样,信封表面满是折痕,伴有不同程度破损。邱绍瑞小心翼翼地从信封中取出信件,缓缓摊开。这个动作,从1985年开始,他已重复36年。

“能亲自为保卫祖国做点贡献,我感到高兴、自豪……假如我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话,请哥哥做好爸妈的思想工作……”信件虽然只有薄薄的两页字,但内容却字字铿锵,句句有力。

“信里讲的都是战场上的事和家里的事,唯独没有他自己。”讲到动情处,邱绍瑞不禁湿润了眼眶。“这是他给家里写的最后一封信,我一直保留着。如果想他了,我会拿出来看看,读一读。”

关键决策 

组建“闽南话”通讯网络

1984年12月,邱绍生所在部队接到命令,接防老山前沿阵地。1985年1月,随着边境战事的不断变化,营部根据实际作战需要,决定召集苍南籍士兵,临时组建“温州方言”无线电通讯网,执行战场通信保障任务。得知此事后,邱绍生主动报名参加,营里也批准了他的请求。

“包括我和邱绍生在内,这支‘温州方言’无线电通讯网共有11个人,分一个主台和突击队、火力队两个网络,我在主台,邱绍生在突击队。”罗进汝说,当时在前线的战士中,苍南籍士兵较多,而且服役年限较长,基本上都是连队骨干,又具备良好的军事素质。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是,苍南的“闽南话”有天然的加密功能,不易短时间被敌军破译,同时不涉及加密程序,可有效提高战场信息通讯时效。

“当时参战部队专业技术兵储备不足,如果出现战斗减员,很难及时补充,以至于严重影响战场指挥。另一个问题是,战场瞬息万变,有时指挥员为了争取时间,会通过电台直接用普通话进行信息传递,然而当时很多越南方面的军官是在我方院校毕业的,基本上能听得懂普通话,这样一来就容易造成我方信息泄露,从而造成不利影响。”回忆起当初的情景,罗进汝依旧难掩激动,“成立这支‘温州方言’无线电通讯网是部队领导对当时实际战况总结后的正确决定,我们也不负众望,在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战事信息 

用方言精准传递显威力

1985年1月15日,“1·15战役”打响,邱绍生同其他“温州方言”无线电通讯网的战友,立即投入战斗,通过无线电迅速及时地与指挥部传递战事信息,紧密配合炮兵部队开展精准打击。

“他是从炮兵班调过来的,一开始还以为他不能马上适应,但是他很机敏,经过简短的训练,便掌握了电台的性能和操作方法。”罗进汝与邱绍生是同乡,同一年入伍,对于邱绍生战时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

“战役打得异常惨烈,时间持续了数个昼夜。”时任营部通讯班班长罗进汝说,整个无线电方言通讯网成员通话次数有1300多组,而且全部做到准确无误。“在无线电通讯网的配合下,我方击退敌方进攻次数不下10次。在这场战役中,苍南籍战士有着突出表现。”

在部队给邱绍生颁发的立功受奖证书中,这样描述他的事迹:“嗓子叫哑了,一口水没喝上,仍顽强坚持,保证了作战指挥及时正确地实施,为战斗的胜利起到决定的作用。”

红色记忆 

传承英勇精神的“接力棒”

“1·15战役”首日,我方基本控制该区域表面阵地。在这场战斗中,“温州方言”无线电通讯网突击队的左中右三路通信兵有不同程度的受伤。1月16日,敌方组织大规模反扑,邱绍生与战友雷衍彩接到上级命令,背起电台立即前往增援无名2、3号高地。

“谁知,他们这一去就再也没回来,电台里再也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就在邱绍生牺牲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和我一起在无名1号高地站潜伏哨。”说到此时,罗进汝不禁眼眶泛红。

邱绍生牺牲的消息传到苍南矾山后,邱绍瑞是家里第一个知道的,“我没有急着告诉我妈,就怕她伤心过度。”邱绍瑞一家总共7个兄弟姐妹,他和二弟邱绍祥、三弟邱绍生都当过兵,对于军人的职责都有着同样的理解。“军人的责任就是保家卫国,他是为国家牺牲的,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

如今,74岁的邱绍瑞会时常翻看弟弟的奖状、事迹以及写给他的书信,并给晚辈们讲述有着他们家族记忆的红色故事。邱绍瑞的儿子邱胜利说:“从战火硝烟到和平年代,我们要跑好父辈留下的‘接力棒’,在岗位苦练硬功,为社会多做贡献。”

中共苍南县委党史研究室党史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苍南县有着厚重的红色基因,涌现出一批有志之士、爱国青年。在今后的党史研究中,将通过挖掘更多红色内容,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方言传战讯 退敌显神威

记者 陈恩欣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