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食品安全走向精密智控 温州建成6条省级“阳光餐饮”街区

温州网2021-12-03 08:23
商场内设数字治理平台,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消费者通过手机客户端,可直接查看后厨情况。

苍南银泰城打造“阳关餐饮”街区。

温州网讯  消费者实时监督加工出餐过程,让舌尖安全眼见为实;外卖平台全线接入,网络餐饮可视化引导规范经营;数字赋能全上榜,红黑榜动态公示促进放心消费……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推动餐饮业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让食品安全走向精密智控,我市已开展“阳光餐饮”街区建设三年行动,日前市区滨江大排档、吾悦广场、乐清江南里、瑞安市新城吾悦广场、岭上人家景区、苍南银泰城等6条街区(综合体)通过省级“阳光餐饮”街区验收。

“阳光”创建多地开花

打造阳光餐饮街区,通过集聚示范作用,带动餐饮质量安全整体提升。

“食品安全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这是建设阳光餐饮街区的初衷。”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温州深化食品安全领域改革、保障改善民生重要举措之一,我市计划在三年内打造29条高质量“阳光餐饮”街区(综合体)。目前,除6条省级街区外,温州大西洋银泰城三楼、新城商厦、平阳百悦广场、文成时代广场、罗阳镇“青草湾”、龙港财富广场等6条街区(综合体)均已通过市级验收。

据介绍,“阳光餐饮”街区以管理全方位、后厨全阳光、要素全集成、数据全应用、风险全闭环、信息全公示的模式,推动商圈自治、企业自律、社会共治,实现高效协同管理的餐饮街区的食品安全数字化治理体系,提升餐饮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为有序推进“阳光街区”创建培育,我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均对辖区内的城市综合体、美食街、重点商圈等餐饮聚集区进行摸底。鹿城联合城投集团选择滨江大排档进行培育,龙湾、苍南、瑞安等地选择消费者集聚的城市综合体,永嘉选择“农家乐”开展创建;指导各地对确定建设的餐饮街区进行指导和培训,并对照建设标准推动街区及餐饮单位加大资金投入,对后厨环境和街区整体进行提升改造。

“透明”推动社会共治

如果说种类和品相是美食的“面子”,那食品安全就是美食的“里子”。

在市区滨江大排档街区,各家餐饮单位后厨都安装了监控、温感器等物联设备,并对接数字化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平台,人员健康、食品采购储存、食品加工操作等与食品经营相关的基础信息均可在线上完成归集、分析,食品安全监管更加智慧化、精细化。前往消费的市民表示,“透明”的餐饮店让人更放心。

在苍南银泰城,66家餐饮单位都实现了后厨物联感应、AI智能抓拍全覆盖,综合集成相关信息五千余条。记者看到,在综合体的显著位置设立了“阳光街区互动屏”,消费者只需动动手指轻松点一点就能查阅介绍,并能根据餐饮类别、红黑榜标签、放心餐饮等不同的标签类别进行美食餐饮导航。同时,还能实时查询商家的主体信息、举报投诉记录、行政监管信息以及后厨阳光厨房画面,为消费者就餐提供真实客观的参考依据。

此外,餐饮单位门口均设立了“信息公示显示屏”,对商家基本情况、量化等级、反对餐饮浪费举措、检查情况等信息进行公示。消费者扫描二维码便能查看信息、参与评价、发起投诉。带家人前往用餐的叶先生,看到琳琅满目的餐饮店并没有着急进去,而是通过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屏先作大致了解。“我们重点看看推荐和餐饮红黑榜等内容,这样让消费者全面了解,再选吃得更放心。”

“智治”数字赋能监管

强化数字赋能、创新食品监管方式、实现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是我市食品安全监管的一大亮点。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浙江外卖在线”为契机,同步推进“阳光街区”创建,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应用于安全治理中,消费者点外卖时通过平台直播即可看到商家后厨实景和菜品制作全过程。并实施线上线下同步监管,线上抓取违规商家信息,线下开展实地核查监管。同时,将使用外卖封签、落实反食品浪费、限塑、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打造成餐饮食品安全地标性工程。

此外,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还引导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公众参与监督。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为载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广告屏展示等渠道进行大力宣传,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开展“你我同查”,采取“视频+图文”直播形式公开监督检查过程。今年以来,已发布红黑榜59期;表扬典型餐饮企业114家;曝光问题餐饮企业40家,检查餐饮单位3360家。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阳光餐饮”街区的示范引领及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餐饮行业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增强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意识和自律意识,让阳光餐饮深入人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让食品安全走向精密智控 温州建成6条省级“阳光餐饮”街区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杨晓燕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