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已打造39条“绿波带” 看看哪些路可一路绿灯

温州网2021-12-03 08:24

温州网讯  “绿波带”带来的一路绿灯是否体验过?记者从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市区已有39条道路具备“一路绿灯”的通行条件。    

所谓“绿波带”,就是能让车辆一路绿灯的情况下通过全部路段。据介绍,“绿波带”是一种信号灯多点控制技术,依托的就是SCATS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实现对交通信号的远程控制和多时段自动调节。也就是运用信号机协调联动控制和互联网技术,把一个个独立的路口串起来,通过设定路口之间红绿灯启动时间差,实现多辆车“集装箱式”连续通过多个路口,达到“一路绿灯”的效果,提高通行效率。

当然,在“绿波带”道路通行,并非所有车辆均能实现一路绿灯通行,而需具备一定的条件。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在市区瓯江路沿线一些主要路口已安装有“绿波路段”指示牌,提示该路段的绿波通行时间为9时至17时,建议时速45—50公里。也就是说在平峰时段,驾驶员保持上述时速可以一路绿灯通行。此外,开车打手机等任何有干扰驾驶的行为,也可能导致无法绿波通行。

今年以来,市区主要干道密集施工,截至10月8日,市区累计施工路段913个,总长度约504.51公里,特别是望江路、学院路、南塘大桥、锦绣路、新城大道等主干道的先后施工,造成市区交通流量流向大幅度变化,导致一些路段交通压力与日俱增。基于这些问题,交管部门紧紧围绕数字化赋能治理精细化目标,打造“畅行温州数字化智治引擎”改革项目,其中就包括加速打造“绿波带”。

今年,交管部门将在市区打造45条“绿波带”,目前已经完成锦绣路、瓯江路和机场大道等39条道路,涉及280个路口,总里程达117.1公里,经数据监测分析,停车次数从原先的195次下降至现在的89次,下降幅度54.3%,成效明显。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市区已打造39条“绿波带” 看看哪些路可一路绿灯

记者 夏忠信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