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心脏长了颗会“蹦”的肿瘤 心超检查时医生惊呼:像悟空腾云驾雾的感觉

温州网2021-12-03 08:24

温州网讯  你见过会“蹦”的肿瘤吗?温医大附一院日前就接诊了一例患有这类肿瘤的患者。

74岁的李阿婆患有糖尿病,连续咳嗽了1个月,且情况越发严重,于是到温医大附一院就诊。医生经过系列检查,诊断为心房粘液瘤,二尖瓣、三尖瓣关闭不全等症。该院心脏外科副主任王珏说,这是因为肿瘤影响了二尖瓣及三尖瓣,于是给李阿婆做了心脏肿瘤切除术,同时还做了瓣膜成形。李阿婆随后康复出院。

心超检查时,向上“蹦”的肿瘤

王珏介绍,成年人最常见的原发性心脏良性肿瘤之一就是粘液瘤,通常发生在心房,常借助瘤蒂附着于房间隔的卵圆窝边缘,亦可附着于心房游离壁、房室瓣的心房面,粘液瘤会随血流冲击进行有规律的往返运动。如果不及时做手术,粘液瘤将扩展到整个心腔,并阻塞血流,引起中风、肺栓塞甚至心梗等疾病。

心脏血管肉瘤是一种原发性恶性心脏肿瘤,极其罕见。日前,LV男装艺术总监离世,带走他的正是心脏血管肉瘤。原发性心脏血管肉瘤很难早期发现,多数患者确诊时已经到了晚期,90%的患者在一年内死亡。这种肿瘤大多向心腔内生长,由于是恶性的,通常浸润心肌及心外膜组织。该恶性肿瘤的患者年龄偏轻,目前温医大附一院接诊的以二三十岁年轻人为主。

21岁的小张因长期咳嗽到温医大附一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她患的是心脏血管肉瘤,发展很快,没办法做手术。她的父亲为此跑遍国内各大医院求诊,甚至准备给女儿做心脏移植,无奈肿瘤发展的势头实在太快,最终无法挽救。

看病例涨知识

心脏肿瘤患者常见症状有哪些?

心脏肿瘤是一种罕见疾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心脏肿瘤约90%为良性,心房粘液瘤是最常见的原发性心脏肿瘤。王珏介绍,该院心脏外科每年都会接诊数十例心房粘液瘤的患者,经过手术治疗都取得了很好的疗效,而且复发率极低。如今,该院可以采用胸腔镜下微创手术,为心脏肿瘤患者提供微创服务。

王珏还提醒市民,临床上大多数心脏肿瘤患者的常见症状为晕厥、脑梗塞或咳嗽、发热,容易导致漏诊、误诊,而一般的检查如心电图、胸片或验血难以发现。市民如果发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就诊,并接受相关检查,尤其是心脏彩超检查或CT检查。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会“蹦”的肿瘤你见过吗?看这里

记者 王春霞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