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房预售试点试行,温州的情况如何?

温州网2021-12-02 10:55

温州网讯  今年楼市组合拳频频发力,我市房地产项目开发周期普遍延长,诸多项目推迟开盘,同时,石家庄、杭州和上海等地试点实行现房预售。专家认为:开发周期加长主要是受政策、行情与库存等因素影响,今后准现房销售将常态化,市区新结顶或交付商品房仍有不少剩余房源在售。

01

现房预售试点试行

商品房实行现房销售,购房者翘首以盼的政策先后在石家庄、杭州和上海等地试点实行。今年11月8日,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发布《关于调整石家庄市商品房项目预售许可形象进度的公告》。公告指出,为了避免开发商因实力不足导致项目延期以及”烂 尾”楼的出现,经市政府同意,该市商品房工程需封顶才能预售,也就是所谓的准现房预售。

此次,石家庄的准现房预售政策的出现,意味着商品房预售制度的时代正在慢慢转变,现房销售已在尝试中,将影响成千上万的购房者。

其实,不光是石家庄颁布现房销售的政策,此前,杭州已经试点试行。7月30日,杭州市发布了2021年第二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公告,共31宗,面积2873亩(详见《杭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文件指出部分试点地块,要求房企在“竞品质”的同时,必须采用现房销售,兜兜转转,现房销售又回来了。

无独有偶,2020年11月17日,安徽巢湖现房销售政策出台,现房销售备案完成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在10日内,一次性公开销售全部房源。

有些城市虽未明确公开现房销售制度,但也在信贷、土地拍卖等多个方面出台政策。如北京,试点“竞现房销售面积”,当竞买报价达到土地合理上限价格后,就转入“竞现房销售”面 积。上海要求住房不封顶,银行不予个人放贷。无形之中,让现房销售政策在与预售制的比拼中,增加了分量。

市区绿轴片区一景。

02

市区准现房分布广

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影响,诸多项目推迟开盘。近两年来,市区新建楼盘增多,商品住房市场整体供应较大,且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大部分楼盘销售周期被拉长。

已交付的万和家园项目实景。

记者调查发现,市区现房项目、准现房和尾盘加推分布较广,鹿城区最多,共计15个。从区域分布上看,市区绿轴、桃花岛、七都岛、牛山、会昌湖、仰双等各个居住板块,都有现房或准现房尚处于销售状态。像绿轴片区的悦尚大厦,8月27日开盘,预售5套商业办公用房,主力户型面积段196—278㎡,日前已销售3套,总面积810㎡。该片区的住宅楼盘翡臻园,去化登记3套现房。滨江片区的宏润大厦销售5套商业现房,滨江商务区的玉麓西苑,备案登记1套住宅现房,玉麓东苑、星河大楼和瓯宸府等物业,均有尾盘房源销售。此外,华侨城、新鹿园、阳光100阿尔勒、万和家园、宸央居、璟之华庭、春江明月西园、九越茗庭、观澜湾等项目,都有不少剩余在售房源。这些在售的现房或准现房套型面积较大。“准现房更为直观,房子日照采光、建筑品质、小区景观布局等都眼见为实。”市民刘建华坦言,当下市区不少楼盘还在小区内建有实景样板房,全装修让人看得一清二楚。

瓯海中心区。

其次是瓯海区,现房项目和尾盘房源共有13个。9月6日开盘的广川大厦项目,位于娄桥街道玕南村,主体已全部结顶,至今已登记11套,交易面积3781㎡;由宏地投资开发的科创智能中心项目,大部分楼幢已结顶,9月14日开盘,至今备案25套,登记面积接近3万㎡。龙湾区5个现房项目入市,多弗奥邸不仅有住宅房源还有商铺,成交备案8套;悦峰园商业物业成交13127㎡,现房留香园8月18日入市,推出24套,目前备案4套。鸿玺园成交备案3套。宸章锦园还有尾盘入市。浙南产业集聚区,温州贝诺激光与光机电创业园剩余房源,实行现房销售。

机场大道某项目外立面。

03

郊县现房备案提速

今年,温州郊县现房备案提速,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0余个准现房项目和尾盘房源加推入市,成交备案超过2000套。

平阳楼市准现房项目比较集中,共有12个,金典世嘉、雅河人家、鸿园、聚祥园、珑玺尊邸、嘉华锦苑、嘉铭怡园、金诚嘉园、云璟园、诚园等项目,剩余房源现售入市。

乐清市准现房备案量最多,如10月份开盘的乐清金色家园,成交备案254套;金麟府邸至今备案158套;石马大厦、蓝色港湾2号楼,分别销售193套和179套。华阳花苑和江南里等楼盘剩余房源,实行现房销售。

今年苍南准现房项目有4个,备案最多的项目是苍南御湖上品苑(商业二期),今年1月份开盘,当时其主体工程已结顶,至今备案124套;天玺福邸(一期)已登记备案43套,阳光水岸家园商业销售35套,中储金融大厦商业物业销售17套。文成县准现房项目名典山庄,三期房源开盘后,已登记4套。

瓯江北岸高楼林立。

对此,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分部常务副总经理叶柏峰认为,准现房销售将常态化,是楼市供需平衡、购房人对房地产的理性选择的集中体现。实现现房销售对消费者肯定是好事情,可以避免期房销售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和纠纷。

温州万豪地产董事长潘明荣表示,在当前多众楼市政策叠加调控下,购房者观望情绪浓,以前半年或者一年的销售周期,如今可能会延长至两年,今后准现房销售或将成为常态。临近年底,有些开发商为了年度业绩目标,调整销售策略,加大促销力度。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现房预售试点试行,温州的情况如何?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