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封不封,小区业主群炸开了锅

温州网2021-11-30 08:09

温州网讯 市区绿城留香园业主老汪近日反映,他们小区业主为了封不封阳台一事意见不一,业主微信群里因此炸开了锅。

投票:反对封阳台的业主多于支持方

绿城留香园小区位于市区机场大道旁,于去年底交付。老汪介绍,小区目前共有7幢,其中第1至4幢靠近机场大道,当初地块出让时,设计条件就曾明确要求需要封闭阳台,而其他三幢不做要求,因此交付时第5至7幢的阳台为半开放式。小区物业曾组织这几幢楼的业主就阳台封闭投票,以第7幢为例,首次投票时有超三分之二业主同意,但因封闭方案一直未达成一致而没有实施。此后,小区有几户人家私自封了阳台,业主们为此吵得不可开交。

记者了解到,针对小区剩余三幢住宅楼阳台封不封的问题,前段时间该小区物业组织全体小区业主参与投票,投票结果是反对封闭阳台的业主多于支持的业主。

“现在投反对票的基本上是靠近机场大道已经封闭阳台的业主。”老汪说,这部分业主反对的理由是,小区内剩余几幢住宅封闭阳台后,阳台外立面会影响他们的视线。

该小区业主黄女士说,对于这场投票结果,业主们争论不休,已经发展到在业主群里互相攻击的程度。

“我家是第5幢的中间户型,我倾向于不封,但是东边间的住户基本上倾向于封。”老汪说,他考虑的是保持阳台外立面的整体性,但东边间住户考虑的是阳台风大,影响居住。据他统计,对于封不封阳台,第5幢业主的意见基本上一半对一半。老汪认为,假如最后选择封闭阳台,也要统一风格,不能最后改成了四不像。

现象:小区已有业主私自封阳台

反对封闭阳台的业主们说,购房时该小区每一位业主都要签署一份项目临时管理规约,该临时管理规约的第四章第19条,明确约定了十八条业主和物业使用人在物业使用中不能实施的行为,其中第六条为“不得封闭阳台”。可是,他们发现小区内有几户将阳台自行封闭,破坏了住宅楼统一的外立面效果。

这些业主说,虽然阳台是自家的,可是小区住宅楼的外立面是全体业主共有的财富,为了小家而损坏大家共同的利益,这样的做法不合适。“能不能封阳台要在业委会成立之后通过集体讨论决定,并决定采用什么样的封闭方式、颜色款式等。这样可以保证外立面统一,又有质量保证。在业委会成立前,大家应该自觉遵守临时管理规约。”

有业主说,当初没有及时制止这种私自封闭阳台的行为,这个责任应由小区物业承担。

物业:能不能封需全体业主投票决定

记者找到了小区物业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说,物业管理人员对小区内几户擅自封阳台的业主进行劝阻,但没有收到效果。

据了解,该物业公司曾就业主能否自行封闭阳台向相关政府部门咨询,市住建部门反馈说,目前的法律法规对此没有明确规定。

记者就此联系市住建局求证。该局房管处负责人说,他们曾跟市规划部门、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会研究过,目前的法律没有明确私自封闭阳台的行为是否属于违法行为。

“对于小区剩余住宅楼业主能不能封阳台,需要全体业主投票决定。”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对于投票结果,业主有争论很正常,他们准备召集部分业主交流协商,看能不能找到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本报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家住绿城留香园的老汪拨打本报热线88868886反映——阳台封不封,小区业主群炸开了锅

记者 郑荣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