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下老年生活怡然自得,65岁才“出道”的他成了“网红”模特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10-16 10:16

他的晚年生活“造型百变”,远比你我想象的精彩。

在温州,65岁才“出道”的缪明寿,当模特当成了小有名气的“网红爷爷”,镜头下老年生活怡然自得。

受好摄之友追捧的“模特爷爷”缪明寿

“一对着镜头,我就入戏啦”

“这风景好,来,拍张照!”这几天,73岁的缪明寿和几个退休伙伴组团在舟山采风,他不忘带上两三套自己的摄影穿搭道具。在海岛美景前,他又是扮渔夫、又是扮老农,当出镜模特给大家拍照。“一对着镜头,我就入戏啦。”他笑着捋了把自己的白色胡须说。

缪明寿是温州人,因为当模特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爷爷”。“退休后,刚开始搓搓麻将、打打太极拳消磨时间,玩起摄影后才发现生活的新乐趣。”缪明寿说,2004年他从汽车运输公司调度员岗位上退下来,老年生活趋于平淡,2012年报了老年大学的摄影班,认识了一帮爱好摄影的同伴,机缘巧合当起了同学们的模特。

缪明寿的摄影老师王曙像“星探”般发现了他独特的艺术气质,“那年,老缪守孝道,蓄了49天的头发和胡须,有一种艺术家的味道。”走在路上,缪明寿也发现不少人喜欢给他拍照。“大家喜欢拍我,我也乐于给大家拍,你看照片里我的眼睛多有神。”说着,缪明寿忍不住展示起照片。

镜头下,缪明寿穿着民国服装,戴着斗笠,一脸花白的虬须,嘴上叼个烟斗,在海边垂钓的样子,像极了旧时海岛上的渔民。要当一名好模特,缪明寿摸索出很多门道:眼神要入戏,动作要有力。刚开始,他在家对着镜子练习表情,看剧里的角色找灵感,时间长了,就到户外给同伴们摆拍,一来二去练就了长时间保持站姿不眨眼的技能。外拍一次,3个小时“打底”,基本一拍就是半天,长的话要连续6个小时,看着大家“长枪大炮”的镜头专注地对着自己,他不想有半点马虎。

“不仅做模特开心,看到照片也开心,这些照片记录下的是我们老年生活的精彩岁月。”缪明寿说,为了让摄影作品丰富多彩,他自掏腰包购置服装、帽子、篮子、乐器等,各种道具几乎塞满他的房间。“看到适合角色的服装就买下来,每次旅游我也带上,穿着当模特拍照。”难能可贵的是,他做模特从来不收费,有时大家看他辛苦,想塞个红包,也被他婉言谢绝,“我就是图个开心嘛。”

当模特9年来,缪明寿抓过鱼、拉过黄包车,扮演过各种角色, 也保留了不少摄影习惯。每周他固定有一天要去老年大学上课当模特,其余时候就去旅拍,不仅让别人拍照,自己也当摄影师记录山河美景。他的摄影脚步遍布全国各地,很多地方都是一去再去,“以前拍照不好看,现在会摄影了,觉得我们国家的山川湖海美不胜收”。

保有热爱生活的态度,缪明寿的心态也很年轻。他告诉记者,年轻时下乡、开车、做物流,没日没夜地辛苦工作,是单位的先进工作者。“现在虽然年纪大了,有时间要多看看世界,觉得日子也有新的奔头。”在他眼里,无论在什么年纪,都要保持心情开朗,用上进的姿态去工作,用积极的状态来生活,在感悟中拥抱人生美好。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镜头下老年生活怡然自得,65岁才“出道”的他成了“网红”模特

记者 王艳琼 钱祎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