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同比涨幅延续回落 9月温州食品价格下降3.5%

温州网2021-10-16 10:02

温州网讯 温州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备受瞩目的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约0.62个百分点。受此影响,9月份,温州CPI同比上涨0.7%,涨幅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

一斤五花肉的价格从年初最高的40元,一路下跌,最低甚至达到了10元,猪肉价格可谓是急速下降。数据显示,9月份,猪肉价格下降43.0%,降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就猪肉这一单品直接影响9月CPI下降约0.77个百分点。除了猪肉外,鲜菜价格也下降了3.6%。不过,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了5.0%和6.7%,共影响CPI上涨约0.29个点。不过从环比看,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价格继续下降2.4%,鲜菜价格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1.4%和4.0%,三项共影响CPI下降约11.45个百分点,导致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了1.1%,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食品和服务价格偏弱仍是压低整体CPI中枢的核心原因。数据显示,其他非食品价格有不同程度上涨,不过这部分上涨抵不过食品价格下降的幅度。其中衣着价格下降1.7%,居住价格上涨0.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6%,交通通信价格上涨4.5%,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4.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7%。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CPI同比涨幅延续回落 9月温州食品价格下降3.5%

记者 林迎颖 通讯员 张恒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