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温州网2021-10-15 08:06

温州网讯 10月14日上午,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组长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和市委全会的部署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加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创造普遍性经验,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标志性成果。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姚高员作具体部署。市领导陈浩、王军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我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扩中”“提低”、设立社会建设委员会、民意通达等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四张清单”、试点名单、“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及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绩效考评办法等文件。

刘小涛指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总的要以缩小“三大差距”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共同富裕“十共路径”上开局破题、走出新路,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当前要坚持大场景小切口,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坚持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加快特色化发展,补齐各方面短板,强化公平正义;坚持重长远抓当前,先干不争论,快干不议论,实干不空论。

刘小涛强调要聚焦“扩中”“提低”这一核心,构建公共政策工具箱和群体结构数据库“一箱一库”,针对不同群体分类研究谁来帮、帮什么、怎么帮等问题,强化就业创业、要素盘活、教育培训、政策激励、权益保障、金融支撑、人力服务、协力帮扶等“八大赋能”,对特殊困难群体落实暖心政策、贴心服务。要突破“山区五县”这一难点,以富民强县为导向,把招大引强作为“生命线”紧抓不放,加快产业链集聚裂变发展,走好特色发展、绿色生态、文旅融合、山海协作之路。要打造“文化科技”这一引擎,以“科技+”提升城市竞争力,以“文化+”重塑发展新形态,抓住“微笑曲线”的两端。要扭住“共治共享”这一关键,对标民生“七优享”金名片,做好数字化改革文章,打造全民全龄友好型社会,以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在解民忧上出实招、见实效。要强化“统筹协调”这一基础,加快市域一体发展,畅通要素循环,重塑城乡风貌,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

姚高员要求在推进共同富裕中,高质量发展要高举高打,大抓招商引资、税源培育、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质量提升等,推动存量提质增效、增量做强做优;重点工作要开局争先,自我加压、拉高标杆,确保实现预期目标;经验亮点要走在前列,紧扣原创性、含金量、全国性、可复制,抓好突破性抓手、重大改革和典型案例,打造让人眼前一亮的标志性成果;困难群体要重点倾斜,聚力“扩中”“提低”,建立清单,创新办法,落实针对性措施;百姓群众要明显有感,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美好家园,让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缩小“三大差距” 加速开局破题 努力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标志性成果 刘小涛讲话 姚高员作部署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世朋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