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口”集一“品”打造温州空港品牌 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温州网2021-09-20 10:11

  城市文化展示“第一窗口”

  城市安全防控“第一关口”

  城市能级提升“第一突破口”

  温州网讯 以文化之“髓”,塑造城市独特风貌品格。作为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交通枢纽,机场承载着城市对外展示文化,输出文化的重要使命。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迅速贯彻市委市政府最新要求,以温州特产、温州非遗、温州品牌等为工具,盘活机场公共文化资源,强化温州文化元素输出,构建温州文化宣传要地。打造城市文化展示“第一窗口”的同时,强化城市安全防控“第一关口”,致力城市能级提升“第一突破口”,建设温州新时代文化高地,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繁荣温州特产文化精品 打造城市文化展示“第一窗口”

  9月15日,记者走访了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多家集聚温州特色的店铺。“温州味道名小吃”“温州特产”等温州元素在各家农产品及副食品店中高频涌现。

  近日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按照市委市政府最新要求紧锣密鼓开展温州名优产品平台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聚力文化精品,将温州饮食文化植入机场公共区域,在“软硬兼施”中,打造城市文化展示“第一窗口”。

  据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航站楼管理部监管科副科长陈小薇介绍,8月底以来,机场19家对外经营店铺就温州特色小吃、农产品、副食品等品类进行增设,此外,各家店铺在产品宣传、门头打造等方面加以改造升级,让温州特色元素在城市文化宣传展示中愈加凸显。

  来到机场航站楼二楼,一家“温州味道名小吃”店铺引起记者的注意。陈小薇介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认识温州特色小吃,我们此次在原有的店铺建设基础上增加了小吃摊点,并增加了九层糕、杏仁腐、猪油糕等温州各地特色小吃。”

  正如小摊点的标语所写,把温州味道带回家,温州名小吃因其体型小、味道足,独具地方特色,广受群众欢迎,随着每个航班的起落,温州味道走遍全国乃至全球,走进千家万户。

  “温州味道名小吃”店铺主管曾建妮说:“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机场的客流量较往年有所减少,但本店的营业额一直处于较好态势。此次门店的改造,小吃摊点的增设,门店月营业额还提升了两成左右。”

  除了小吃摊点,要说对该店铺消费拉动最具贡献价值的“马车”,无疑是墙上新设的各类面条、鱼丸、馄饨等小吃宣传图片。曾建妮说:“别看图片不大,但‘收益’却很不错。不少群众看到宣传图,都会点上一碗温州特色热食,其中鱼丸汤和海鲜面,还有温州馄饨最受青睐。”

  温州特产,一种可携带的温州文化载体。要说温州有名的副食品,温州鸭舌定是榜上有名。走到“途购——温州特产”店,琳琅满目、各式各样的鸭舌摆满货架。据当天上班的营业员小吴介绍,店里的销售“明星”非鸭舌莫属。来自重庆的小吴说:“温州鸭舌就像温州的一个符号,烙在大家的心里。每次回家,我都会带上几包,和家人一起分享温州的味道。”

  在这家几十平方米的门店里,记者发现几乎每处都打上“温州特产”的“印戳”。陈小薇指着店里的一根柱子笑着说:“为了扩大温州特产文化宣传,这根柱子也换上了‘新装’,在增加温州特产辨识度的同时,提升温州美食文化的推广度。”

  据南京中图机场商业集团中图温州分公司负责人丁思琪介绍,在本月月底,机场内3家“温州特产汇”门店及一家售卖温州农特产品的门店将升级打造为“温州名优特产展销中心”和“温州名优农产品展销中心”,其中“温州名优特产展销中心”累计升级店铺面积超160平方米,新增的特产品陈列面积约3平方米,新增品类10余种,例如修文鸭舌、李大同双炊糕、子久皇茶月饼,雁荡山糕点等产品。

  陈小薇说:“新增温州本地农产品、副食品等品类,多元化消费者选择,助力温州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创富,携手打造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除了现有的温州特产文化普及,接下来,温州文创、温州非遗等品牌文化的创建、融合,将一一成为机场这扇展现温州城市文化之窗的一景。据悉,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将于航站楼4.5米层处的到达通道,打造汇聚温州各县(市、区)文化代表元素的文化长廊,展现更多具有温州地域特色,温州人文精神的精品文化。

  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 强化城市安全防控“第一关口”

  据温州日报报道,8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他指出,机场口岸是进入温州的重要关口,也是守好城市“大门”的重中之重,必须树牢“存在盲区死角就会出事故”的理念,把隐患排查得更细致一些、把预案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持续深化“源头查控+硬核隔离+精密智控”工作机制,做到每一个环节都环环相扣、每一个步骤都滴水不漏。

  7月份以来,国内多地先后发生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聚集性疫情。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第一时间响应,积极部署工作,员工防控、重点对象闭环管理,全机场环境规范消杀等,持续深化工作机制,强化城市安全防控“第一关口”,确保机场运营安全有序。

  打造区域航空枢纽 勇当城市能级提升“第一突破口”

  除了城市文化展示“第一窗口”,城市安全防控“第一关口”,机场更是城市能级提升“第一突破口”。

  今年1月,“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温州基地”成立,标志着中联航初步形成了以北京大兴、四川成都、浙江温州、广东佛山为四大主运营基地的菱形航网布局,优化航线结构、拓宽航线网络覆盖。8月,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航空物流园一期园区正式投用。9月,温州市委市政府与东航集团深化全方位合作,特别就优化航线布局、助力航空物流发展、健全完善合作机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期,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与顺丰集团开展会商。顺丰集团营运副总裁张戟表示,顺丰集团十分看好与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的合作,希望落地航空物流供应链总部基地,期待双方尽快推动航空物流业务合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取长补短,提高市场竞争力。

  近日顺丰快递加密了温州——深圳全货机航班,为广大货主打造更便捷的物流通道,进一步提升航空物流时效性。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温州龙湾国际机场计划于今年开通一条温州——东京全货机航线,实现国际全货机航线零的突破。

  “十四五”时期,温州面临着打造区域航空枢纽的窗口期。下一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将发挥城市交通角色的重要性,优化航线布局,加快航空物流发展,深化多领域合作,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空中通道,拓展合作空间,打通城市客流、物流、资金流三大链条,集城市文化展示“第一窗口”,城市安全防控“第一关口”,城市能级提升“第一突破口”三“口”于一“品”,打造温州空港品牌,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口”集一“品”打造温州空港品牌 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

  记者:陈巧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