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的创新之举:职业规划项目化 课后服务有新意

温州网2021-09-20 09:35

  温州网讯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日前,温州市绣山中学开展了一场联结职业规划的“梦·享”项目化课程双选会,12门项目化课程上线,数位课程导师现场选拔。

  据该校副校长马海波介绍,“梦·享”项目化课程是学校的首次尝试,是学校在学生课后服务的基础上,除为学生安排自习、答疑的时间外,将学生的项目化学习与职业定锚对接,将一个课程与多门学科相链接,让学生在校内也不断学习与各职业对标的能力,获得一定程度的社会化职业体验。另外,这也是学校培养学生对核心知识的重构、高阶思维的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升的一个重要载体。

  未来AI大师、预见科学家、未来史学家、未来智创家、未来美术工作者、建筑工程师、金融小行家……12门项目化课程对应不同的项目学习内容、学习该项目需具备的素养要求、课程未来发展前景以及项目所涉及的相关学科。像“未来AI大师”所学内容包括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城市公园等,融合了物理、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等学科,可以让学生提前接触未来想从事的人工智能行业。像“建筑工程师”则以探索几何建筑美学、构建建筑工程模型、分享项目合作成果为主,让学生能将所学的几何知识还有数据分析、信息整合等能力运用到实际中。这些品类繁多的项目化课程,该校八年级学生可根据内容选择自己心仪的,但每门课程都有人数限制,因此是否能被录取还要经过课程导师的现场选拔。

  当天下午3:50,在双选会正式开始的前20分钟,该校八(19)班的欧阳硕骏和同学王逸恒便早早来到现场,各自手中还都拿着一张“身份卡”。原来王逸恒还未选定自己想报的课程,此番是想先过来看看每门课程的具体内容。而欧阳硕骏则表示已明确选定报名“预见科学家”课程,他说:“我本来在‘未来AI大师’和‘科学家’之间有犹豫,但后来看到未来AI大师需要编程基础,觉得自己还是对科学更感兴趣。”在欧阳硕骏身份卡的推荐教师一栏上,还有科学老师的签名,这是学校给予每位科任老师的两个推荐名额,拥有签名的同学便代表能够直接入选。

  很快,各位课程导师在展板旁的摊位上就位,同学们也在此排成一字长龙等待面试。“你为什么想报名这门课程?”“能向老师介绍一下自己的特长吗?”“你希望在这门课程中学到什么?”……老师们通过面试来了解学生对课程的兴趣、自身的能力。轮到欧阳硕骏面试时,他将身份卡递给了老师,只见特长简介上面写着“上学期期末考科学成绩还不错,对于航模有着浓烈兴趣,希望通过STEAM项目提高动手能力”,在听到老师介绍这门课程还有绣山气象站和绣山农场的学习内容时,他连连点头,表现出兴奋和期待。

  当然,现场有未能通过英语面试而落选“第一志愿”的学生,也有拿到教师签名还想要完成体验面试流程的学生,还有与同学一同被心仪的志愿录取而开心地手牵手的学生……

  小时候,孩子们总有很多梦想,想当科学家、艺术家、宇航员、警察……或许,现在这个梦想正在校园里慢慢开花结果。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双减”背景下的创新之举——职业规划项目化 课后服务有新意

  记者:施滢滢/文 戈超宇/图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