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21年无物业的老旧小区 业主自治成就“美丽庭院”

温州网2021-09-20 10:11

  9月19日晚,小区一楼住户相约中秋聚会

  温州网讯 在瓯海梧田街道东瓯社区,有一个特别的小区——悦景花苑,里面路面洁净,花木葱茏,沿河而建的四幢房子一楼每家每户庭院风格迥异:青砖黛瓦的中式、清丽典雅的欧式、简单时尚的现代……连在一起,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更感温馨的是,悦景花苑虽然没有物业,但70户邻里和睦团结,相互体谅,自主管理维护小区秩序、消防安全及公共卫生,就像一个大家庭。这不,中秋假期第一天,业主们还相约一起品茗聊天了。

  业主改造美丽庭院 邻居打消搬家念头

  悦景花苑小区原是职工联建房,多年来,业主们白天一起工作,晚上结伴回家,结下了深厚情谊。随着房子老旧,一些人搬离了小区,但还有一些人舍不得,用自己的方式改变小区的居住环境。

  晓起推窗,便见院内草木翠绿,花儿娇艳,这样的日子在两年前对业主黄春曼来说还是无法想象的。她原先的房子在四楼,前年,通过买卖把房子置换成了一楼带庭院的跃层套房。她把院子进行了一番改造,砌鱼池、造假山、搭花架,种上花草,变成了一方美丽庭院。邻居们见了既惊讶又喜欢。

  黄春曼的大姐黄春芳第一次上门也对小院一见倾心,便买下了隔壁在售的房子,也对庭院进行了改造。她将废弃轮胎改造成花盆,种上三角梅,搭花架摆上多肉盆景,在铁栅栏上挂上种满细碎小花的花盆。她还在院子里铺上防腐木,摆上长条桌子,小院摇身变成了养花、看书、品茗聚会的小天地。

  黄家姐妹的庭院改造,一下子点燃了一楼其他住户的热情,悦景花苑小区刮起了庭院改建风。最先行动的是1幢103的业主刘祝华,从拆迁现场淘来青石砖、瓦楞、木门,一个月后一个古色古香的院子落成了。门台上大红的三角梅开得热闹,君子兰、米兰、茉莉花等绽放,推门进去,花香四溢扑面而来。

  如今,小区里一处庭院就是一道风景。记者采访时,有业主笑着说道:“有两名业主原本买了新房打算孩子高考过后搬走,现在也不换房了,准备改造后入住。”

  21年来没有请物业 小区自治焕发生机

  悦景花苑小区自2000年建成入住后一直没有物业,也没有业委会,小区里公共事务大家都一起商量着办。据介绍,小区目前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家每户每年只需交纳1500元费用,用于招聘看守门卫、清理垃圾。

  像小区美化等其他的事情,则需发挥业主的主观能动性。在台风过后、春节前夕,只要业主微信群里发通知,在家的业主都会下楼,一起对小区进行大扫除。这两年,一楼业主不仅把自家庭院变美,还将目光转向小区河边的小花园。“之前公共花园由于缺少打理,有些杂乱。后来大家利用业余时间,一起将小花园废弃物品清理干净,这样下雨后不容易积水,蚊子也少多了。”黄春曼说,她每周要花一个多小时拔草,给小花园的花木修剪枝叶。今年夏天天气炎热,黄春芳每周用抽水机抽取河水义务浇花。

  在悦景花苑小区有一棵芒果树,是业主李旭洪15年前种下的,如今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去年冬天寒潮来临前,为了防止芒果树冻伤,有住户特意买了塑料薄膜帮它裹上。或许是保养得当,今年夏天芒果树竟然结出累累硕果。大人小孩每天进出看着满树果实满满的成熟,心里充满了期待。

  8月13日,几名业主上树摘下了全部果实。大大小小的芒果装满了两辆小推车,粗略算了下足有800来个。大家把芒果放在小区门口传达室内,每户10个,共享丰收喜悦。“那芒果还真的甜!那天小区里的所有人乐得像过节似的!”黄春曼说。

  开展邻里有约活动 让“大家”更和谐

  在悦景花苑,记者看到一楼家家户户大门几乎敞开,随时欢迎邻居上门,小区里的几个孩子也经常聚在一起玩,“邻居孩子到我家就像到自己家一样。”黄春曼笑着说。

  每到周末,爱花的业主也会聚在一起切磋花艺,相互帮忙打理花园。今年4月,一场由瓯海区妇联主办的“美丽庭院邻里有约”创享会在悦景花苑举行。创享会特邀农科院讲师林墨洋前来实地指导,20多户喜爱花艺的家庭参加分享交流。

  此外,黄春芳还在家开展读书会活动,感兴趣的邻居纷纷来参加。上月,她特意邀请温州市第九幼儿园的老师参加读书会,指导学习《共情的力量》一书。黄春芳说,那天,大家畅谈读后心得体会,结束时意犹未尽。

  9月19日晚,中秋佳节前夕,小区的一楼住户又早早相约中秋聚会,小孩嬉戏玩闹,大人以茶代酒举杯共庆美好生活,小区里又开始热闹起来。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个21年无物业的老旧小区 业主自治 成就“美丽庭院”

  记者:赵小娴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