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首现危重型病例!张伯礼最新研判

温州商报APP、莆田新闻 、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2021-09-20 10:11

  9月19日,福建省莆田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情况。

  9月18日0时至24时,福建莆田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0例。自疫情发生以来,当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下降为个位数。9月10日至9月18日24时,莆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4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本土183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在183例本土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女,82岁),重型1例(女,83岁),普通型 95例,轻型86例。确诊患者正在诊治,总体病情稳定

  累计排查出密切接触者4390人,次密切接触者4879人,密(次)接者已集中隔离9145人。核酸采样6699864人份,完成检测6108341份。

  福建莆田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为医院职工

  据秀屿新闻消息,9月19日凌晨,福建莆田市秀屿区疾控中心报告秀屿区医院本院职工日常核酸检测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余某某,48岁,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其为无症状感染者病例,马上转运至市定点医院隔离观察,相关防控措施正在落实。

  泉州晋江新增2例阳性感染者

  均为某足浴城员工

  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

  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新冠病毒阳性

  感染者情况的通告

  2021年9月12日,晋江市疾控中心按丰泽区关于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廖某轩活动轨迹的通报,第一时间开展流调处置,对相关场所进行封闭管控、环境消杀,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医学观察。现将与廖某轩关联的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情况通告如下:

  阳性感染者1:廖某锋(廖某轩父亲),男,34岁,莆田市仙游县输入性阳性感染者,晋江市陈埭镇大桶水足浴城员工,居住地为晋江市陈埭镇大桶水宿舍。9月12日起,在丰泽区集中医学观察,9月18日经丰泽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阳性感染者2:易某莲,女,39岁,廖某轩的密切接触者,晋江市陈埭镇大桶水足浴城技师,居住地为晋江市陈埭镇福人居公寓。9月12日起,在晋江市集中医学观察,9月12日、15日经晋江市疾控中心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18日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

  有关疫情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官方新闻媒体将第一时间发布。敬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9月19日

  张伯礼:此轮疫情暴露防控薄弱点

  此轮疫情,特点之一就是12岁以下儿童比例较高。

  “疫情局势不可轻视,根据国外的研究报告显示,孩子们感染德尔塔病毒的症状比之前的病毒发生的症状要重得多,令人担心。”张伯礼院士说,但从福建现在情况来看,目前感染德尔塔病毒的孩子症状还是比较轻,需进一步密切观察。

  这次疫情也暴露出,12岁以下儿童是当下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张伯礼表示,中医理论认为儿童“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身体免疫力不如成年人,学校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疫情,容易在短时间内形成较多的病例;并且小儿的病程发展快,救治更加复杂。

  张伯礼建议,应格外注意患儿的心理照护,患儿父母无法陪护照顾极大增加了病区医护的工作压力,建议增加儿童病区护士人数,加强对患儿的生活照护和心理引导,并且及时建立患儿档案及远期随访制度,以观察新冠病毒对儿童生长的长期影响。

  张伯礼院士给出儿童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的具体建议:

  一、家长严格消毒后再抱孩子。儿童发病以家庭聚集发病多见,建议家长每天回家后应第一时间洗手、洗脸、更换外套,家长如有中、高风险地区相关暴露史,一定要注意及时报备、检测核酸并进行隔离,避免和儿童的接触。

  二、儿童科学佩戴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场所,比如商场、超市、医院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比如公交车、火车、飞机等,这些情况下都需要佩戴口罩,尤其是5岁以上的儿童。尽量选择适合儿童年龄的儿童口罩,这样能保证口罩和面部的贴合度,能起到有效的防护。不建议儿童使用成人的口罩,不建议7岁以下的儿童使用N95口罩,孩子如出现不舒服症状时可于开阔空间摘掉口罩。

  三、加强儿童防护,减少外出。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室内每日开窗通风,户外活动时尽量到开阔的公园,每天保证规律作息,均衡饮食。

  四、做好儿童手部卫生。普及七步洗手法,饭前便后、从公共场所返回家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后要及时洗手。

  来源:温州商报APP、莆田新闻  、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莆田首现危重型病例!张伯礼最新研判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