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孩子会更优秀?怎样给孩子更有质量的陪伴?这份报告里有答案

温州网2021-09-19 10:13

温州网讯 “双减”政策出台后的首个新学期开始了,作为家长,您如果对孩子的学习、心理状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一定会事半功倍。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苏州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社会版报告,报告围绕学生的学业成绩、主观幸福感、学习品质、学业支持、家庭教育等方面做了调查,以学业发展为核心描述学生的全面发展状况。这份报告所涉及的有关家庭教育等方面的数据,对每个城市的家长都有借鉴意义。

有支持型陪伴的学生更优秀

监测结果显示,学生感受到的对其学业的教学支持越充分,学生的主观幸福感越高。同时,有着更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和更强的内驱动的学生,主观幸福感更高。

人际支持作为影响学生心理环境的重要因素也与学生的主观幸福感密切相关,有着更高人际支持水平的学生,主观幸福感更高。

家长支持型行为多、干扰型行为少,学生的学业成绩、学习品质和心理健康更好;控制型行为和责备型行为的频次差异,反映到学生学业成绩的差异不明显;家长责备型行为多,学生的焦虑感更强。

监测数据显示,母亲是孩子学习的主要陪伴者,父亲陪伴孩子学习的比例不足 25%;相较于“祖辈”和“其他”,学习陪伴者为“母亲”或 “父亲”的学生,在学业成绩、学习品质、心理健康方面均更好。学业成绩得分高的学生,家长的支持型行为频次更高。

学业优秀学生的特质

结果显示,学业优秀学生的学习品质更高、人际支持获得感更强、家庭教育支持更好,同时睡眠时间严重不足的比例相对较少。

监测结果发现,超过六成的学业优秀学生选择“更多阅读纸质书籍”,比其他学生高10.8%,语文学科学业优秀学生的字迹更加端正。

学业优秀学生的电子设备依赖更低,家长的管理更好;学业优秀学生中,睡眠时间严重不足的比例相对较少。

监测结果发现,体美劳态度、爱好与习惯好的学生,不仅学业成绩更好,心理健康、学习品质和人际支持均更好。

九成以上学生具备1项及以上的体育爱好与特长,九成以上女生具备1项及以上的艺术爱好与特长,近八成男生具备1项及以上的艺术爱好与特长。六成左右小学毕业生和初中生经常或总是做一些家务劳动,从学段上来看,小学毕业生经常或总是做家务的比例高于初中生。

让学生健康成长有对策

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家庭教育方面,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外,也要关注孩子体美劳的发展,多带孩子参加体美劳方面的活动,让孩子在更健康、更幸福、更淡定从容的成长环境下,获得更全面、更充分和更可持续的发展。

学校方面,要确保开齐开足体美劳等国家课程,保证学生每天在校的体育锻炼时间,同时可以通过多元化的选修课设置培养学生在体美劳方面的兴趣与爱好。

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品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孩子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激发孩子的学习动力和兴趣,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孩子主动学习,进而提高学习效能。

学校方面,特别是小学阶段,要重视学生学习品质的培养,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及时调整学生的不良学习习惯,指导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

给予孩子更多的支持型陪伴:在家庭教育中,父母特别是父亲要避免角色缺位,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要给予更多的鼓励、支持和帮助,多配合学校和老师,减少责备、发火、急躁等消极情绪,也不要在孩子学习时做一些干扰孩子学习的事情。

对于学校而言,需要多对家长进行一些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与家长形成良好的教育合力。

引导孩子读好书、写好字:家庭教育方面,家长可以从写好字这件小事抓起,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在阅读方面,家长则要更多地引导孩子阅读纸质书籍,减少在电子设备上的阅读,这样不仅可以引导孩子读好书,同时对近视防控也能起到一定的帮助。

管理好孩子电子设备的使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首先要做好表率作用,在孩子面前尽量减少电子设备的使用;其次,严格控制孩子的电子设备使用时间,监督好孩子的电子设备使用内容;第三,尽量让孩子使用大屏电子设备进行线上学习,保护视力和提高学习效率。

重视减轻孩子的学业负担:家庭教育方面,家长要认识到过重的学业负担不仅不能提高孩子的学业成绩,反而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要尽可能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和体育锻炼时间;同时,家长要正确看待校外补习,合理安排补习时间,避免盲目跟风报班。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家长课堂:什么样的孩子会更优秀?怎样给孩子更有质量的陪伴?这份报告里有答案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