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葛宪文发扬“军人精神”成办案能手

温州网2021-07-31 13:26

温州网讯 曾经他是一名军人,钢铁意志、赤胆忠心;现在他是一名警察,惩恶扬善,守护百姓安宁。

从军营到警营,水心派出所民警葛宪文始终保持坚韧不拔、敢打硬仗的军人作风,在警营里发光发热,成为警队打击办案的中坚力量。

7月29日,记者见到葛宪文时,他刚从外地办案回来。

因军人情结报考警察

2007年,葛宪文18岁,刚上大学的他选择了参军入伍。按照他当时的想法,年轻就要迎接更多挑战,让自己的人生阅历更加丰富。

入伍仅三个月,葛宪文就凭借优秀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计算机专业技能,在部队练兵比武竞赛中斩获佳绩,并在此后荣获“优秀士兵”称号。

两年后,葛宪文退伍回到大学校园,继续完成大学学业。葛宪文说,学校特意把退伍回来的四个人安排在一个宿舍,于是在部队养成的一些习惯,也就坚持了下来。“比如学校卫生评比,我们宿舍都是拿第一的。”

2013年大学毕业后,葛宪文报考了公务员考试,并以优异成绩考入公安队伍。之所以选择当警察,葛宪文的理由很简单,“在公务员系统中,只有警察是跟部队最接近的。”

“军人和警察是我从小最向往的两个职业,虽然‘战场’不同,但一样可以保家卫国。”葛宪文回忆往昔说,“虽然离开军营已经很多年了,但在部队养成的坚强、勇敢、自信的性格,让我在警队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地开展工作。”

特巡警中的“特种兵”

2014年,葛宪文被分配到鹿城特巡警大队,在那里度过了四年时光。

“在公安系统中,特巡警的工作是跟部队最相近的。”葛宪文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一直没有脱离“部队”。

在鹿城特警训练基地,有着参军入伍经历的葛宪文因身体素质出众、专业技能强而被大家称为“特种兵”。在日常拉练比拼和特警实战工作中,他获评鹿城特警战时之星,并担任鹿城公安分局专职教官,主要讲解枪械射击课程。

平日里,大家是同事、是兄弟,但在教学训练中,葛宪文不苟言笑,十分严厉。训练时,不少新警面对荷枪实弹,多少有些紧张。葛宪文总是站在他们身后,及时纠正射击姿势,帮助他们克服恐惧心理。在他看来,射击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要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不能出现丝毫的失误。

在特巡警大队的几年,葛宪文觉得收获最大的是“规范化”的养成,特别是参加了几次重要的培训后,对如何规范化开展工作有了许多心得。

“虽然我积累了一些理论知识,但从未真正办过案件。我觉得,既然选择当警察,就要迎接更多挑战。”2018年,葛宪文主动请缨,来到水心派出所担任打击民警。

从零开始炼成“打击能手”

初到派出所,实战经验几乎为零的葛宪文感受到不小的压力,但他并不惧怕,“不会就多学、多干、多加班。”那段时间,葛宪文在所里给许多民警“打下手”,“他们去办案,我就跟着去,一点点学。”

两个月后,葛宪文在同事的指导下,独立办理了一起盗窃案,“第一个案件办下来之后,心里有了些许底气,之后就越干越顺了。”

在基层派出所,出差办案是家常便饭。葛宪文粗略计算,每年出差的时间加起来,至少有三四个月。

2020年3月,葛宪文赴上海出差,经过连续四夜的蹲守,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刚回到温州来不及喘口气,葛宪文又接到新指令,需要立即赶赴杭州对另一个案件的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在这次抓捕行动中,葛宪文和同事在上海、杭州两地连续作战,前后历时8天,圆满完成任务。

葛宪文的一位同事说:“他身上那股军人的韧性,令人钦佩。不管多么艰巨的任务,他总能坚持下来,并保持乐观的心态。”

2019年6月,辖区内老人被诈骗的警情频发,社会影响恶劣。葛宪文经调查发现,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专挑监控条件差的老旧小区作案,冒充老人子女的朋友实施诈骗。

经过案件串并,葛宪文发现多起相似案件,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制定抓捕计划。经过连续几天通宵达旦的排摸蹲点,成功抓获作案14起的潘某,帮助10多位老人挽回损失。

“群众利益无小事。”葛宪文说,虽然该起案件的案值不大,但破案带来的成就感丝毫不亚于任何一起大案。

四年来,葛宪文主办或协办的案件达200余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350余人,在水心所季度、年度打击成绩考核中,连续多次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谈及今后的工作,葛宪文表示,他会永葆军人本色,不忘从警初心,尽全力打击违法犯罪,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徐再杰 通讯员 夏耀忠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