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吨污泥“跨界漂流”三地 苍南破获一起非法倾倒污泥案

温州网2021-07-31 10:51

温州网讯 日前,龙港一家农业科技企业因跨界非法倾倒工业固废,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10万元并被没收违法所得。据悉,这是一起跨界苍南、龙港、平阳三地的非法倾倒工业固废案。

今年4月20日,苍南赤溪镇群众举报称该镇双牌村环山道路一侧出现了大量污泥。当日,温州市生态环境局苍南分局执法人员前往勘查发现,双牌村地处山岭,人烟稀少,不存在工业企业,且案发现场并无监控可查,初步判断污泥由外来人员倾倒。随后几天,执法人员通过多次深入双牌村寻访线索,确定村民叶某可能知情。从叶某口中得知,4月6日,龙港一家农业科技企业法人代表吴某带着一车污泥前往双牌村寻找倾倒点,途中偶然结识叶某,并向叶某支付提供倾倒地点酬金300元。截至4月16日,该企业倾倒工业污泥共计23.02吨。

然而,当执法人员赶往龙港调查却发现,这家农业科技企业实际不存在生产行为,更不会产生污泥。据吴某交代称,企业经环评审批,具备污泥处置条件。而这些污泥为印染污泥,属于一般工业固废,由平阳县一家污水处理企业按照每吨300元价格委托其处理。于是,执法人员又赶往平阳调查取证,得知情况属实。

不过,龙港这家农业科技企业未按规定处置污泥,反而擅自倾倒至苍南赤溪镇,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在执法部门责令下,该企业已经完成违法倾倒污泥的清运。7月底,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龙港这家农业科技企业作出罚款10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6906元的行政处罚。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林思思

通讯员 洪钦宝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