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两部纪录片喜获“丹桂奖”最佳大奖

温州网2021-07-30 14:46

近日,第五届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获奖作品正式揭晓,温州选送的两部作品喜获佳绩。

纪录片《新海霞》荣获第五届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最佳短纪录片。

纪录片《世界矾都》荣获第五届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优秀长纪录片。

据悉,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由浙江省广电局、浙江省纪录片协会主办 ,采取一年一评的形式,旨在表彰优秀纪录片作品和创作人员,促进形成浙江纪录片产业发展新局面。《新海霞》和《世界矾都》均由温州广电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摄制出品。在纪录片蓬勃发展的当下,温州的创作者不断挖掘温州本土题材的富矿,走出了一条讲好温州故事,传播温州正能量,塑造温州新形象的纪录片生产之路。

深耕细作 讲好温州故事

《新海霞》和《世界矾都》两部作品,都是在温州的土壤上生长出来的优秀作品,温州有着独特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有着灿烂的历史和火热的当下可供发掘记录,温州广电影视的纪录片团队本着“为时代立传,为历史存真”的初心,开启了漫长创作历程。

荣获最佳短纪录片的作品《新海霞》,聚焦洞头女子民兵连。2019年7月,8名平均年龄仅20岁的新兵选择加入洞头女子民兵连,在拍摄的一年时间里,《新海霞》纪录片团队,伴随这批00后新兵的成长过程,深入海霞军营,近距离跟拍女民兵的训练、生活,揭开了她们飒爽、强悍风采背后的辛酸历程。最终,创作团队选择了最纯粹的纪录片表现方式,“无解说、无采访”,用最真实的镜头,直观展示女民兵的青春选择。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纪录片,《新海霞》着力挖掘洞头女子民兵连传承至今的精神内核,一笔笔刻画出历代海霞姑娘的精神面貌,通过连队的洗礼,她们不断追寻前辈的足迹,磨砺、成长,最终蜕变为海霞精神的传承者。本片入选2018年度浙江省公益性电视纪录片资金扶持项目。 

荣获优秀长纪录片的作品《世界矾都》,聚焦于温州苍南的一处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矾山,此处因矾得名、因矿成镇,素有“世界矾都”之称。本片聚焦矾山悠久历史文化和其独特的发展历程,在影像之中,传承逝去的文明,留下历史的瑰宝。《世界矾都》作为大型纪录片,历时三年,辗转多地,为了呈现出一个真实、立体的矾山,创作团队经历了多次大型拍摄,从采访内容到解说词再到成片,数度修改,几易其稿。该片还凝结了数位专家学者的心血,他们为《世界矾都》四处奔走,出谋划策;知名作家张翎,著名作家黄传会,北京大学教授阙维民等人,也为该纪录片的出炉,贡献了自己的一份智慧与力量。这是一部构筑时代精神,弘扬文化自信,且能充分体现民族精神和民族工业史诗的纪录片,可以说,《世界矾都》纪录片是以专业力量,汇集各方才智,为矾山留下了一部影像化的宏大史诗。本片入选2019年度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扶持项目。

精品涌现 温产纪录片迎创作热潮

纪录片的魅力在于真、在于善、在于美。近年来,温州一直深耕纪录片创作领域,秉着“为时代立传、为历史存真 ”的精品意识,向传统致敬,与智者为伍,发挥匠人精神,不断打磨作品。除了上述两部佳作,温州近年来也是纪录片佳作频出,屡获殊荣:

纪录片《战疫》是温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记录,也是这场“全民战疫”的生动见证,收获大批观众好评;

纪录片《拔五更》,拍摄记录苍南蒲城拔五更非遗民俗,入选2019中国非遗影展十部推荐影片之一,获人文中国家园奖二等奖;

纪录片《六院第一线》,讲述温州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获第十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入围作品、中国同心抗疫纪实影像活动“好作品奖”、中国国家图书馆抗疫记忆库永久收藏;

纪录片《百年温图》,2019年度浙江广电技术质量金鼎奖一等奖;

进入2021年,温产纪录片创作者主动求新求变,迎来新的创作热潮。三十集系列文艺微纪录片《瓯越之华》上线,以短视频+纪录片的形式讲述温州文艺名家的故事,引爆朋友圈。纪录片《考古巨擘——夏鼐》,讲述中国开展考古学百年来的艰辛历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呈现文化自信的精神内核。纪录片《叁圆券》挖掘温州大学建校风云,诠释温州人精神。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抓的人文纪录片《来自温州的数学家》,是温州建设文化高地的重要文艺作品,将揭秘温州数学家摇篮的基因密码。讲述龙港三十年巨变的系列纪录片《蛟龙出港》入选浙江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重点文艺作品选题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温籍导演金行征的两部纪录电影《罗长姐》和《无臂七子》先后于母亲节和全国助残日在院线上映。《罗长姐》先后获得第42届香港电影节纪录片竞赛“特别表扬”奖、第13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纪录片、入围第47届荷兰鹿特丹电影节,还被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国民族博物馆永久收藏。《无臂七子》获得了浙江省纪录片丹桂奖“最佳长纪录片”、入围第4届西湖纪录片节大会“纪录之光”单元。

近年来,温州市委宣传部加大纪录片统筹谋划,围绕历史人文、城市面貌、精神品质等不同主题,采用不同手法,拍摄制作一批精品纪录片,涌现一批纪录片从业者…,形成精品创作新的气象。一次次的创作之旅,无时无刻不彰显着纪录片的力量和魅力,提醒着他们进行纪录片创作的迫切性和使命感,鼓舞着他们爆发出更多的创作激情把更多的温州故事、中国故事,用纪实的方式传播出去。

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温宣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