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浙商出口家具园近日开工 泰商企业撑起园区“半壁江山”

温州网2021-06-19 10:38

  温州网讯 近日,位于福建省北部的南平市顺昌浙商出口家具园开工建设,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完工交付使用。首期开工的70家出口家具企业中,温州泰顺籍出口家具企业占据一半,撑起了该出口家具园区的“半壁江山”。

  在福州,有个独特的温商群体,是来自泰顺的家具生产企业家,他们大多分布在福州市的五区八县。在福州市家具商会200多位会员中,有100多位是做家具的,其中泰顺人就有80多位。

  说起泰顺和福建的渊源,福州市泰顺商会会长、福州杉合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小宽说,泰顺位于浙闽边界,泰顺县8个乡镇的30多个村,与福建省寿宁县、柘荣县、福安市、福鼎市等4个县(市)29个村接壤,分属两省的有些乡村只隔一条小溪,因此两地山水相连、民俗相近、产业相接,不少泰顺人走出大山,第一站就选择福建。

  泰顺有不少车木玩具企业,就是用木头制作的玩具,会做这种玩具的工人大多心灵手巧,他们走出大山后,大多来到福建做家具。之后,自己开起家具厂,再带着亲戚朋友过来开家具厂。久而久之,泰顺人在福州周边形成了一个很大的家具厂集群。

  去年疫情期间,刚开始他们也很担心家具订单,但意想不到的是,4月份后订单猛增,而且大多是国外订单。原来欧美国家也受疫情影响,不少白领选择在家办公,需要配置办公家具,而且是板式家具,便于搭装。此外国外的人喜欢租房子住,经常要搬家,每换一次房子就要调整配置家具,因此跨境电商的市场份额逐渐提升。今年仍延续去年的忙碌,外贸订单已经排到11月份。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疫情期间,福州家具企业逆势增长60%。

  为了提升产能,各家具厂也纷纷进行技术改造,购置了“机器手”“六排钻”等设备,实现了机器换人。提升效率,提高企业竞争力。

  由于各家具厂都分散在福州的周边郊县,形成不了规模合力,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看中了家具产业的集群效应,于是划出3000多亩地,打造顺昌浙商出口家具园。目前在顺昌县委县政府、福建省浙江商会、福州市家具制造企业协会三方的共同努力下,筹备工作基本完成,现已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何小宽说,顺昌浙商出口家具园的设立,让他们对未来做大做强家具产业更有信心了。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叶朝辉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