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速度”背后离不开他们的坚守和付出

温州网2021-06-19 10:38

  温州网讯 6月18日早上,家住龙港德雅花园的陈女士打开手机,核酸检测一栏显示其参加的第三轮龙港核酸大筛查结果“阴性”。这让陈女士和家人倍感安心,更让他们兴奋的是,封闭了一周的小区解禁了。

  当天,温州市重点区域人员第三轮普筛核酸结果出炉,239452人全部阴性,这标志着我市瑞安、平阳、龙港三轮普筛核酸检测工作告捷。

  “温州速度”的背后,离不开有关部门的积极应对和科学调配,也离不开医护人员、基层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群体不舍昼夜的坚守与付出。

  深夜集结打响疫情防控关键战

  时间回拨到6月9日,从境外回国、家住平阳的王某某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当晚,平阳县卫健局发出的核酸检测“集结令”,一场核酸筛查的“闪电战”就此打响。

  “中医院队伍准备就绪,马上出发”“海西队伍已在路上”“昆阳卫生院已出发”……6月9日凌晨,临时成立的微信群里不断闪烁新的信息,800名医务人员在漆黑的深夜不断奔赴万全,支援新冠疫情防治,开展核酸采样。

  平阳县卫健局医政科科长魏雪松说,以最快速度检测,才能最大限度避免风险。

  1、100、1000、10000……连续24小时不间断采样,医务人员完成88339人第一轮核酸采样。

  炎热的天气,再加严密的防护装备和高强度的工作,使得许多医务人员处于虚脱状态,有的完成工作后直接瘫倒在旁边的椅子上。脱下防护服那一刻,每个医护人员已满身汗水,满脸勒痕,衣服像在水里泡过似的。

  就在平阳打响疫情防控战的同时,瑞安也迅速行动,多方采取措施,连夜启动流调工作,派出流调和消杀人员,清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并对其相关的居住小区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杀。街道、社区、村干部负责通知村民集中采样,医务工作人员在各个采样点就位,火速开展核酸采样。

  随着龙港同航班人员的确诊,龙港也启动了大规模核酸检测。

  平阳88339人全部阴性、瑞安92317人全部阴性、龙港58357人全部阴性……随着第一轮重点区域人员核酸检测结果报告出炉,医护人员对后面的核酸检测工作有了更大的信心。

  市县联动接力大规模核酸检测

  全市的支援力量也迅速科学调配。

  6月17日,随着瑞安、龙港两地启动第三轮普筛核酸检测,市卫健委遴选的230余名核酸采集应急机动队队员在市人民大会堂完成集结,奔赴两地支援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这支队伍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院以及鹿城、龙湾、瓯海、乐清、苍南、永嘉、文成、泰顺等地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组成,全员经过专业核酸采样培训,其中不少人具有一线抗疫经验。

  “这次支援龙港的医疗队员有140人,很多医疗队员都是党员,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而且绝大多数队员参加过上一批支援龙港核酸采集工作经验。”支援龙港领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徐海滨介绍。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全市应对突发疫情核酸采样标准化、规范化能力建设,筑牢疫情防线,去年市卫健委组建了一支由700多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核酸采集应急机动队,各县(市、区)也分别组建应急队伍。

  6月12日,市卫健委调配市中医院作为全市第一批支援核酸采集任务的市级医院抵达平阳万全各采集点;6月14日,来自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洞头、文成、泰顺的120名医护人员,赶赴龙港支援重点社区全员第二轮核酸检测。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市卫健委先后派出两批核酸采集应急机动队,对瑞安、平阳、龙港三地来说如同雪中送炭,缓解了他们连续作战的压力,也为同心抗疫、战胜疫情风险带来新的动力。

  四大检测基地开足马力测核酸

  就在前方打响核酸筛查“闪电战”的同时,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四大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同时开足马力应战。

  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基地的28台扩增仪开足马力,接收标本、提取核酸、PCR扩增分析、污物消毒处理……在检验科团队成员的协同合作下,从标本抵达基地到出结果,最快仅3.5小时。

  温医大附二院全员开启“超人”模式: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4-6小时后,出来脱下已满是汗水的防护服,匆忙灌上几口矿泉水,随口塞两块压缩饼干,又迅速换上新的防护服,继续投入战斗。

  据悉,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市卫健委成立核酸检测指挥调度专班,建立4家城市检测基地与重点区域间的工作联系机制。四大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共同迎战病毒,成为扭转局面的关键。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效率,四大基地均采用“十混一”的混合检测模式。

  全民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方向指引、秩序维持、试剂贴码、信息登记、扫码分检、情绪安抚……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除了医务人员与病毒“抢时间”,还有基层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志愿者等群体的默默付出和坚守。

  为了防止病毒扩散,公安民警第一时间对密接人员进行隔离和对涉疫情区域进行封闭,并主动出击配合查密接人员。在平阳万全镇,当地派出所全员集结,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数据管控机制,以最快速度构建溯源调查工作闭环,确保不漏一人。

  一帆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在昆阳、鳌江、万全等乡镇的学校、企业、居民小区等场所开展环境消杀行动,切实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万全镇社会工作工站集结义工队组成物资配送组,不停奔走在卡点和核酸检测场地间,仅端午节当天就无偿向抗疫人员提供近百箱解暑物资;海西镇各村自发组织村干部开展“红色代购”,解决村民居家的饮食后顾之忧……

  在瑞安,各乡镇街道以及相关部门取消端午休假,24小时连轴转。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深入网格开展排查;民兵驰援仙降、云周和飞云等地,参与核酸集中检测点现场秩序维护,做好场所消杀、执勤、帮扶隔离人员等后勤保障工作……

  在龙港,许多热心人士默默奉献在防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如龙志协应急服务队25名成员入驻隔离的德雅花园,负责小区内的物资配送、巡逻消杀、劝导等工作,实行24小时轮班制,使居家隔离的小区居民感受到了“龙港温度”。

  群众理解配合再累都值得

  6月18日,得知温州市重点区域人员全面完成三轮普筛核算检测的消息,平阳县万全镇宋桥村党支部书记冯院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他说:“尽管现在情况转好,但我们的疫情防控措施不会松懈。”

  对于村内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村民王芳芳表示非常理解且赞同,“村里特别为我们村民着想,虽然我们居家隔离不能出门,但想要什么,跟村里一说,就能送上门来,家里物资什么都不缺。”

  “我觉得配合核酸采集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所以接到通知就第一时间赶来了。”在万全一家公司上班的李章鹏表示。

  “每次我一早去做核酸检测时,医务人员、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和志愿者们早就在这里了。”万全镇周垟村村民林小红说,看到这么多人在默默付出,村民心里都很感动,除了出门做核酸检测外,也会主动配合居家隔离。

  “虽然那天很热,我们早已大汗淋漓,但看到热心市民送来粽子、鸡蛋,跟我们说辛苦,真的非常感动。” 二次支援龙港核酸采样工作的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队员叶小明说。

  许多医务人员表示,因为群众的充分理解和支持,他们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6月18日8时30分,温州市重点区域人员已全面完成三轮普筛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阴性。

  这个结果来之不易,背后的付出、坚守、配合,只有亲身经历才能刻骨铭心。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黄伟 黄文盈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