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你在场内答“中考”卷 我在场外答“保电”卷

温州网2021-06-18 17:57

  温州网讯(通讯员 李小丹)六月,对参加中考的考生们来说,是特殊的月份。对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大门供电所台区经理陈安计来说,也是极为特殊的。参加工作20年以来,陈安计已经连续7年参与大门岛上中考保电,但这一次,他要和儿子共同走进考点,接受不同的“中考”——考场内是奋笔疾书的儿子,考场外是中考保电的父亲。

  “考试的时候别紧张,心态放平,读题更仔细一些。你努力去考试,我认真去保电,我们各尽其职,一起取得好成绩!”6月16日,是中考的第一天,为了坚守本次中考保电,陈安计一大早给儿子做了一顿营养早餐。送孩子到达考点后,陈安计轻轻地拍着儿子的肩膀,简单地叮嘱了几句,便迅速回归到中考保电的队伍中。作为中考保电工作小组的一员,他一点儿都不敢马虎。

  上午9时,随着铃声的响起,中考正式拉开帷幕,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安静下来。为确保中考保电工作万无一失,给学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陈安计和突击队员们按照考点电力布置详细图,将校园整个电源分布情况熟悉地掌握在手。在学校配电房,他和队员半蹲着,密切关注着配电柜上显示的电流情况,确认设备稳定运行,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打起十二分精神”保障中考用电。“我们要在这里进行全天候值守,直到17日中考结束。”闷热的空间里,陈安计来不及擦掉额头上的汗,全神贯注地记录着数据。

  人生处处是考场,中考考点也是“保电人”的考场。早在中考前十天,陈安计就和队员们对洞头区第二中学考点所涉及的开关站、配电线路、配电设备进行轮次、高密度的地毯式巡视工作,对校园内部的供电线路、配电房以及教室内的用电设备进行细致巡检,特别针对考点学校音视频备用电源,多次调试设备运行状态,协助校方对考生宿舍的线路、开关、插座等用电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和维护。中考期间,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安排保电人员24小时值守,全力确保中考供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中考不仅是对学子们的一次考验,对我们来说同样也是一次大考,因为每一丝电流都承载着海岛学子的梦想与未来,能为他们保驾护航,我很乐意也很满足。”设备巡视期间,陈安计向不远处的2号考场偷偷多瞄了一眼,他知道儿子就在那个考场。想起这几天因为应战中考保电工作,都没能好好陪陪儿子,他的心中有一丝丝遗憾,但一想到此刻152名考生正在凉爽整洁的教室里奋笔疾书,他的眼神更加坚定,监测设备运行也更加一丝不苟。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