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成孩子表示暑假不快乐:要上好多的培训课 还要做好多作业

温州网2021-06-18 08:20

温州网讯  “暑假,妈妈给我报了好多的暑假班。有英语课、数学课、作文课、游泳课、街舞课,还有写字课。我觉得我放了暑假比上学还累。我要上暑假班,还要写暑假的作业。我都不想过这个暑假了。”这是二年级的男孩小庭在作文本上写的内容。

各种学习加作业 四年级小学生不想放暑假

其实,小庭的苦恼并不是个案。四年级的小可也有同样的烦恼。每逢暑假,课外补习就要开始加量加码了。奥数班需要一口气上10天,每天下午都有;英语课、编程课、钢琴课都从一周一次变成了一周两次;每逢暑假还要考级,所以还要加一周两次的音乐基础课。小可将妈妈给他做的暑假安排表拿出来给记者看,最忙的时候,小可需要上完奥数课马上赶去上英语课,中间只有十分钟的时间赶路。上完英语课匆匆吃个饭,立刻要赶去上编程课。“每门课都有作业,我的天,我学校的暑假作业都来不及做,光应付培训班作业都够呛了。”小可哭丧着脸说。

在他的课程表上可以看到,孩子的大多数培训课都集中在7月和8月中上旬。到了8月中下旬有些课就上完了。“可是昨天,奶奶给我报名了音乐考级集训营,时间就在8月下旬,一连七天进行魔鬼式训练。”小可欲哭无泪,他似乎连最后的一丝玩乐时间都被剥夺了。

为什么给孩子安排那么多课程呢?小可的母亲张女士表示自己也很无奈。“课程都是根据培训机构的安排走的。暑假不报班,就怕以后和其他孩子学业上拉开了差距。”张女士说,小可平时一个学期学了五门,可没想到一到暑假,好多的培训机构都改成了一周两节课甚至三节课。这才让孩子感到焦虑。其实作为家长,她也很心疼孩子。而音乐考级,去年的小可是勉强过关,作为奶奶也是希望孩子能加强训练一口气通过,才不算浪费时间。

近三成孩子表示:我的暑假不快乐

暑假要上多少培训班,家长有没有额外布置作业,孩子要完成多少作业?在这样的时间安排下,孩子还有自己的快乐吗?记者针对中小学生展开了问卷调查,最后收到有效问卷88份。

在这种问卷调查中显示,83%的父母会在暑假给孩子报名培训班,其中,近六成的父母给孩子报名3-4门科目,近两成父母给孩子报名5-6门学习科目,还有超过一成的家长给孩子报的暑假班,科目数量在7门及以上。

家长们纷纷做了统计,那么多的补习班,再加上有些科目会在暑假“加量”,所以孩子们的暑假生活,有些每周需要上八九节,有些每周需要上十多节,还有一些孩子一周的课程多达二十节。家长们表示,课外培训班,尤其是文化课补习班,普遍都有回家作业。“其实学习压力是很大的,你像英语作业,每次都会布置四五项内容,包括口语打卡、单词默写、课文背诵、英语作文等等。”瓦市小学四年级学生的家长刘女士说。她的孩子学习课程有四门,英语一周有两次课,此外还有奥数课、写作课和舞蹈课。

除去培训班、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家长们是否还有给孩子布置作业?体育锻炼、阅读、英语口语、书写练习、艺术类基本功练习都成为家长们的“心头好”,还有家长选择“写作文”。

最后,有近三成的孩子认为,自己的暑假过得并不快乐。

暑假就是为了休息 校长建议家长多陪伴孩子

为什么要把孩子的暑假安排得如此紧凑,一部分家长的想法和小可妈妈一样:“文化课的学习不敢耽误,只能跟着培训班的安排。”还有一部分家长认为,暑假就是需要弯道超车,利用时间抓紧学习,尤其是练字和阅读,“平时学业繁忙没时间打基础,暑假那么长时间,当然是要补上了。”这是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姚女士的观点。八成以上的家长认为暑假就应该“劳逸结合”,但实际上能实现的却寥寥无几。

“有人说,‘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学霸过暑假’。所以,很多的家长会认为暑假寒假是学生提升和“暗推”的最佳时间。为了不‘荒废’这大好时间,家长选择在暑假时为孩子们报各种的培训班。”温州市南浦小学校长李碧在教育工作中也遇到许多焦虑的家长。但作为一名校长、一名教育工作者,李碧认为,“假”的本义就应该是休息,设置“暑假”的目的,就是趁着天气炎热的时节,让辛苦学习了一学期的孩子放缓一下节奏,做适当的休息调整。

由此,李校长也提出了建议:首先,焦虑的家长先深呼吸一口气转变一下观念,更多去遵循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规律,其实暑假里的休息调整,是为持续接下去的学习蓄能;其次,暑假是培养亲子关系的大好时间,家长可以陪孩子走进大自然,感受自然之美,也可以带孩子多多参与实践活动,接触社会、提升能力,这比课堂上的知识更可贵;第三,建议家长与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让孩子参与自己的时间规划之中,既可以做到劳逸结合、身心愉悦,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每个个体都不一样,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希望家长要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尊重学生,关注成长,为孩子的持续发展赋能。”李碧校长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章瑚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