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不落 温州近15万台特种设备将拥有专属数字“身份证”

浙江新闻客户端2021-06-02 09:21

  “扫一扫、安心玩”。6月1日上午,温州首个“特种设备码”在温州乐园成功赋码,乐园里的每台设备都有了自己的数字“身份证”。

  通过扫码,无论是普通游客还是安全管理员、执法人员可以根据各自权限,清晰地看到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信息、检验信息、维保信息等基本信息和维护保养、设备检验和故障上报等业务办理流程相关信息。

微信图片_20210601192137.jpg

  据介绍,6月份是温州市“特种设备安全月”,今年主题为“推动数字赋能 ·促进安全发展”。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以“特种设备码”赋码应用功能为基础,全面推进“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应用,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接下来的一个月左右时间里,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件件赋码”要求,对全市近15万台特种设备一一赋予专属的“特种设备码”,实现全市在用特种设备赋码全覆盖。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处处长叶升介绍,通过赋码,也将对全市在用特种设备做一次大清理,把已拆除未注销、已报废未注销、已移装未注销、已搬迁未变更的特种设备全部做一次梳理,可以有效解决特种设备数据不全不准的问题,对全部在用设备实施全周期赋码管理。企业管理人员、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通过扫描特种设备的数字“身份证”,即可全面知悉该特种设备的基本信息,可有效避免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问题,大大提升了安全管理的便利性,从事前预防、事中处理到事后取证提供全程信息化支撑,保障了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使用。

微信图片_20210601192140.jpg

  近年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高压态势,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底线,特别是在监管模式的创新上,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了特种设备智慧监管的“温州样板”,推动实现特种设备从单一“人防”向“物防、技防、人防”并重转变,取得良好效果。今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平安护航建党百年”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特种设备安全月”活动,以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设备、重点风险隐患为关键,集中开展安心乘梯守护行动、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特种设备安全宣教行动。

  此外,温州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对风险管控措施、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警示性约谈;对隐患不能及时整改的特种设备依法采取停用等行政强制措施;对发现特种设备存在“三非、两超、一无一违”等违法行为的将予以严厉打击;对发现属于重大安全隐患的,将及时报告并提请当地政府挂牌督办,确保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对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市场监管部门同时提醒,广大企业务必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特种设备的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尤其是涉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一定要加强重点检查;要全面加强自查自纠,消除事故隐患,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配足持证安全管理人员、作业人员,落实应急人员、应急装备物品。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