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慌!业主反映小区交付一年 多处场所仍无手机信号

温州网2021-05-25 08:17

  温州网讯 位于瓯海梧田的玖珑苑(推广名:玖号院)一业主近日拨打新闻热线称,该小区交付已有一年,但手机在地下车库和电梯内仍没有信号。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出现这个问题,是房开和通信运营商就安装相应通信基础设施的费用互相“踢皮球”导致的。

  地下室手机无信号

  除了不便还存在隐患

  贾女士是市区人,一年前买了位于瓯海梧田的玖珑苑。

  “小区去年5月交付,已有300多户业主装修入住,但到目前为止,小区地下室、电梯内均无移动、电信、联通信号覆盖。如果遇上特殊情况不能及时打电话求救,这没信号的地下室让小区业主觉得不安全。”她说。

  玖珑苑由温州一置业公司开发建设,建筑面积78200平方米,总户数647户,由7幢高层、6幢别墅组成,共有40部电梯。

  贾女士介绍,他们业主先向通信运营商反映过该问题,运营商派人看过后说,地下室、电梯要安装一个通信基础设施才能有信号,投入需数十万元,这笔钱需要房开承担。随后,他们去找房开,房开说通信基础设施是由运营商来承建的,他们不出这笔钱。

  小区一位业主说,地下室手机无信号,装修时影响搬抬材料的沟通,误事。更让人担心的是万一有老年人摔倒,第一时间联系不上急救车,这个责任谁承担?

  我市多个楼盘曾出现类似问题

  记者了解到,我市多个楼盘都曾出现类似的问题。其中,龙湾大院、观澜苑、玖珑苑问题较为突出。

  去年10月28日,龙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龙湾大院地下停车场手机没信号问题”的问政回复中称,“经调查了解,根据房开商回复,以前通信信号的接入是免费的,现通信运营商要收取这块费用,房开认为该收费不合理,不同意出资。住建部门没有法律依据强制要求房开出资。”

  玖珑苑开发商负责宣传的相关人士称,以前地下室、电梯信号问题均由通信运营商出资接入的,该项目建设期间信号也由相关通信运营商建设;该问题不在项目报批报建范围,现已按报批报建要求进行建设验收。

  某通信运营商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温州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根据我市2018年《关于加快布局建设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和房开多次沟通,要求房开于房子交付前完成室内分布系统基础通信设施的建设,但房开一直没有进行相应建设。该小区周边350米范围内有2个通信基站,经测试小区室外信号覆盖良好,但小区内因无移动室内分布系统,地下室和电梯移动信号较弱。

  部门:我省新标准近期有望出台

  我市《关于加快布局建设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通知》规定,充分考虑5G移动通信设施建设,确保通信基站、室内分布等配套移动通信设施与主体工程的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验收。

  那为什么近期新交付小区会接连出现安装费用“谈不妥”,导致地下室、电梯等处没信号的问题?

  市通发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起因是国家新出台规定禁止运营商主动投资小区通信设施建设,“以前一个运营商进小区建设设施后,其他运营商也就无法再进入。而根据新规,将同时建设移动网络以及电信、联通的并网。”

  我市一名通信业内人士分析,新规之下,通信运营商和开发商互相扯皮,都不愿意承担这笔费用。

  记者从浙江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浙江省住宅建筑通信设施设计标准》近期有望出台,会进一步明确住宅建筑信息通信设施属于公用基础设施,将其与住宅建筑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纳入标准。

  针对已经交付的小区地下室、电梯面临无信号的问题,市通发办有关人士建议,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荣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