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专题调研文化工作:在文化高原上打造文化高峰精神地标

温州网2021-05-25 08:05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书记陈伟俊专题调研文化工作。他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强化顶层设计、用好系统思维,进一步提炼好、展示好、传承好瓯越文化,更加重视“温州学”研究,深入挖掘“永嘉学派”深厚内涵,在温州这片文化高原上打造文化高峰、精神地标,以更加厚实的文化力量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利用一天时间,陈伟俊、胡剑谨、王军等市领导,实地察看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特色文化场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温州学”“永嘉学派”理论研究等情况,并与温籍文化名人名家座谈交流,共谋共推文化温州建设。

  陈伟俊十分关注会展经济发展。在温州德纳展览有限公司,他详询办展情况,对企业走专业化、市场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之路表示肯定。他指出,当前温州会展经济发展恰逢“天时、地利、人和”,要把贡献度作为关键,做好市场培育、专业办展,政企联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充分释放会展乘数效应。

  鹿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秉持“门常开、人常在、活动常态”,形成了一批特色品牌。陈伟俊察看文智大脑建设、公益市集开展等,要求坚持从百姓需求出发,聚焦“身边小事”,突出常态化、主题化,切实把文化阵地作用发挥好。他还对24小时理论学习站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表示肯定,叮嘱要融入到公共文化场所之中,加强互动、提升内涵。

  在市文化艺术研究院,陈伟俊与戴宏海、林剑丹、张如元、马亦钊、何元龙等文化名人名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后,陈伟俊感谢名人名家为文化温州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温州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文化既是无形的,滋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又是有形的,体现在文化阵地、文化作品、文化产品、文化名人。我们将把文化温州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新期待作为工作落脚点,进一步创新载体,建好用好文化阵地;创新模式,项目化推进文化品牌建设;创新机制,加强政府、市场、社会资源有效联动;创新体制,更好推动人才培养、成果展示。希望广大名人名家多出名品名作,努力筑就引领时代的文化高峰。

  温州学文献中心于2019年挂牌成立后,整合、编制了一批温州学文献资源。陈伟俊指出,“温州学”“永嘉学派”是瓯越文化的精髓,做好深化研究、内涵挖掘工作,上下关注、百姓期待。他叮嘱,要把“温州学”研究、“永嘉学派”内涵挖掘作为文化温州建设龙头来抓,集合各方智慧,加强顶层设计,彰显时代价值,真正成为温州城市的精神地标。要以“敢于否定自我”的精神做学问,拉高标杆、提升质效,推出一批引领性研究成果,做到有系统、有深度、有高度。

  温州教育史馆展示了温州1700多年的教育人文历史及杰出成果。陈伟俊叮嘱要把温州教育的历史脉络与时代要求统一起来,充分发挥教育名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再创辉煌。陈伟俊还实地考察了玉峰画院、衍园美术馆等地,他表示,温州文化事业大有可为,要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文化名片,把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做实做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优秀文化熏陶中陶冶情操、启迪智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