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老人退休后为快乐奔跑 一年差不多跑了三趟乐清至北京的距离

温州网2021-05-19 08:29

温州网讯  当你退休后,你会选择什么样的运动来锻炼身体?64岁的乐清老伯王向宇从4年前开始跑步,从一名只知道跑得再快一点的跑步新兵,到享受跑步过程的“王馆长”,王向宇用运动诠释着“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精神。

退休后真正入坑跑圈

今年64岁的王向宇是乐清人,他真正开始练习长跑是在4年前退休之后。在退休前他在上海从事餐饮工作,退休之后回到乐清定居。因为儿子的家刚好在乐清市新体育中心,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他于是开始天天往新体育中心里跑。

“以前因为断断续续跑过,现在离体育场馆近,所以决定坚持下去。”从4年前开始,王向宇开始每天晨跑,风雨无阻。

但是上了年纪的他在刚开始跑步时并不顺利,“一开始,我只能跑几公里,而且没跑一会儿就开始气喘吁吁,感觉力不从心。”但是王向宇是个不服输的人,看着其他跑友轻松跑下十公里、二十公里,于是他硬着头皮继续跑,没想到跑崩了,“因为身体基础差,加上跑量不足,所以不小心伤到了脚踝。”刚开始跑步锻炼就受伤,却没有吓跑他,但也让王向宇开始反思自己的锻炼方式是否科学。

在经过按摩休养后,王向宇重新复出,这时的他更注重健康跑步。在新体育中心跑步时,王向宇认识了几位跑了多年马拉松的跑友,他们特别有经验,为了能够更安全地跑步,尽量不让自己受伤,王向宇便跟着他们一起跑。

新体育中心的“王馆长”

慢慢的,在跑了数个月之后,他开始给自己增加难度,从最开始的5公里慢慢加跑量,速度也越来越快,“只要跑得不累,没有不适感的话,就多跑一点,跑量自然就上来了。”王向宇说。

因为年龄大了,为了防止跑步受伤,王向宇总是做足了跑前的热身,以及跑后的拉伸,而在跑完步以后,他还回到家用哑铃给自己加练。

而在每天一大早,他总是第一个来到乐清市新体育中心锻炼,“一般都是四点半起来,然后到新体育中心做二十分钟的热身,接着开始绕圈跑。”久而久之,王向宇发现自己总是第一个到。

来得最早,加上日复一日的坚持,时间一久,王向宇就有了一个新的称号,大家都开始亲切地称他为新体育中心的“王馆长”。

“王馆长”坚持锻炼的精神不仅激励着自己,更鼓舞着在新体育中心一起锻炼的跑友。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跑友开始加入“跑马”行列。2019年,早起的跑友成立了“新体晨跑群”,“王馆长”也在其列,大家都跟着他每天坚持锻炼。

半马成绩优于许多人

虽然在退休后才真正开始跑步,但他对跑马比赛还是抱着谨慎的态度,“没有绝对的把握,也不会轻易去尝试,所以在两年前才开始真正参赛。”在2019年的台州马拉松赛场,王向宇首次报名参加了半马比赛,就跑出了1小时38分15秒的好成绩,这个成绩甚至比很多年轻的参赛选手好。

而后,在台州、文成、绍兴的半马比赛中,王向宇都留下了自己奔跑的足迹,半马的成绩基本上在1小时40分以内,特别是在去年的温马赛场上,王向宇以64岁的年纪跑出了1小时33分44秒的PB(最好成绩)。

而除了成绩上的变化,跑步四年来,王向宇的身体也越来越好,感冒这些小毛病没了,年年体检都很正常。

从乐清到北京的距离接近1800公里。去年,王向宇跑出了5700多公里,差不多跑了三趟到北京的距离。随着半马成绩不断上升,在今年,他也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在坚持去年跑量的前提下,再往上提一提,另外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参加一个全马,完成自己的小心愿。”王向宇笑着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徐家琪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