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约温州,一起“村”游!温州市乡村旅游文化节启幕

温州网2021-05-17 08:04

  温州网讯 “乡”约温州,“村”游去!昨天,第二届温州市乡村旅游文化节暨首届文成乡村旅游嘉年华在文成县百丈漈镇启幕,云集了村光大舞台、生活市集、萌宠乐园等众多乡村新玩法,现场还发布了“5·19中国旅游日”惠游政策。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了一批美丽村庄、休闲农庄及乡村民宿,推出了侨家乐、铁定溜溜、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等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品牌。以“一起去村游”为主题,本届旅游节通过市县联动,多方位展示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成果,呈现农文体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机制、新亮点、新成就,持续提升我市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活动当天,长塘村大月湾生态乐园内,前来体验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依托大月湾生态乐园的广阔空间,主办方设置了村光大舞台、村光生活市集、村光沙滩、萌宠乐园、彩虹滑道、滑翔翼表演区等十多个村游打卡点,展销文成“侨品汇”特色文旅产品、本地美食,推出了滑翔翼、风筝表演、机车露营等时尚体旅项目,同时还融入了萌宠互动、换装摄影、玻璃滑道等网红新玩法,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是亲子家庭前往体验。

  随着5·19中国旅游日的临近,现场还公布了惠游大礼包——全市50多家A级旅游景区推出免门票、半价门票、特惠票等一揽子政策。此外,平阳县庆祝建党百年红歌快闪活动暨美食“十大碗”宣传视频发布会、泰顺县第二届5号绿道彩虹跑、长三角10万人游瑞安、洞头首届婚旅节等30多场文旅主题活动将陆续启动,掀起新一轮旅游高峰。

  “鱼”你共享 “梅”好时光

  昨天上午,“‘鱼’你共享,‘梅’好时光”第三届状元王鱼杨梅节,在龙湾状元文化公园正式拉开序幕。作为第二届温州市乡村旅游文化节龙湾分会场,活动旨在深度挖掘本地美食,打造舌尖上的龙湾,全力助推温州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

  据了解,龙湾自成品牌的“状元王鱼”,已是龙湾家喻户晓的美食名片,至今已有3年多历史,每年的3月至6月,是品尝“王鱼”的好时机,食客都会慕名赴龙湾一品王鱼美味。此外,龙湾还是温州市首个“中国杨梅之乡”,尤其是状元的“大岙溪杨梅”,已逾百年,是家喻户晓的优质品种。

  为了让食客们吃得放心,该区高度重视杨梅质量安全监管,每年都会组建杨梅质量安全巡逻队,在杨梅采摘前15天及采摘期开展24小时全天候巡查,发现违规用药行为,立即采取强制落果措施,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证上市杨梅的安全。

  本次王鱼杨梅节将持续到6月份,通过龙湾美食与旅游的“联姻”,揭开龙湾文旅消费季的帷幕,进一步展示龙湾文旅发展成果,打响龙湾旅游品牌。

  “诗星”会聚 点亮“诗岛”

  前天,中国诗之岛·2021江心屿诗歌节暨第八届坡度南方诗歌节在江心屿举行。著名诗人舒婷、诗歌评论家陈仲义、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王久辛等和温州本土知名诗人共五十余位名家齐聚江心屿,以诗歌的名义为江心屿代言。

  “初见江心屿是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江心屿宛若一个小女孩,而今已是亭亭玉立……”第4次登上江心屿的舒婷发出由衷赞叹。远眺凌空的东西双塔,江心寺前感怀弘一往事,望浩然楼抚今怀古……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们对素有“诗之岛”之称的江心屿进行了全方位的采风与深入了解,并纷纷表达溢美之词。同时,大家围绕江心屿诗之岛文旅IP打造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并提供建设性意见,助力打造江心屿文化旅游金名片。

  坡度诗社作为在全国具有知名度与影响力的本土诗社,其打造的坡度诗刊及“坡度南方诗歌节”在全国诗歌界已经形成具有地域影响力的品牌诗歌文化活动。南方诗歌节主论坛于当天下午在江心屿宋园举行,围绕“诗歌写作的时代性”主题,全国名家与诗社成员共同探讨诗歌写作及地域诗歌文化建设、研讨诗群作品,促进温州本土诗歌创作再上新高,推动温州地域诗歌文化发展。著名诗人王久辛大力肯定了温州社会力量办文化的经验和模式,认为值得向全国推广。

  本次诗歌节为期三天,与会诗人还参加了诗歌沙龙、游览楠溪江等名胜景区,诗歌节活动结束后,还将征集各名家诗人描写江心屿的诗歌作品,编辑成册。

  风雅桐花 醉美五月

  昨天,中国·楠溪江第二届桐花节风雅桐花秀活动在永嘉县沙头镇灵运仙境景区举行。本次活动以“风雅桐花、醉美五月”为主题,以桐花为切入点,结合谢灵运山水诗文化基因,致力掀起古风汉服和山水诗文化的热潮。

  漫步灵运仙境,一簇簇洁白的桐花布满山林,林荫小道上,一片片洁白无瑕的桐花散落其间。风雅桐花秀活动现场,汉服爱好者自发组成的团队从景区入口出发进行汉服巡游,桐花汉服秀悄然登场,清新雅致的画风也把游客们带进了如梦如幻的桐花秘境。活动现场还配套多种体验活动,桐花小铺集市,古风运动会可体验投壶射箭。

  据悉,灵运仙境是楠溪江八大景区之一“珍溪景区”的核心区域,地处楠溪江和雁荡山交界处,景区常年云雾缭绕,多巉岩飞瀑,尤以每年5月桐花谷的“五月雪海”桐花奇观闻名。

  “家乡一直没有开发,但家乡的奇山秀水值得推介,希望通过这样的节庆活动,把景区推介出去。”永嘉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乐宣是一位在新疆创业的温商,回到家乡水岩投资该项目,一期已建设7000多亩,投入使用的5.5公里游步道,可看到137个大小景点。接下来,该景区还将建设森林养生项目、水上乐园、团队拓展探险等项目。

  据悉,桐花观赏时间将持续到本月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冉梦蝶 通讯员 包永强

向上一页